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234条(座)河湖实现无人机巡河 苏州河湖信息化监管成效显著
2018-07-18 13: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苏州,无人机巡检已经覆盖全市所有重要河道。无人机航拍后制作河道正射影像图,方便河长在每次巡河发现问题后把存在问题的点位标注到图上,让各级河长真正实现“挂图督战”。截至目前,苏州市234条(座)重要河湖已实现无人机航拍巡查问题。

  无人机巡查让涉水违法无处遁形

  水利部门在日常巡查中经常发现河湖驳岸被侵占、破坏等现象,影响水利工程发挥作用,甚至威胁防洪。2017年4月,苏州市水利局以西塘河和七浦塘两条引水通道为试点,率先启用无人机巡查,以快速、高效的视频监控弥补人力巡查的不足,为水事违法行为的发现、取证、处理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引水调度、蓝藻防控提供重要依据。

  西塘河全长17.8公里,北起望虞河,南到苏州外城河,有着引水和泄洪的重要作用,是一条防汛生命线。但据苏州市水利工程管理处负责人黄晨介绍,按照规定,沿河两岸5米左右属于红线保护范围,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工作人员经常发现有违法行为,“比如人为种菜破坏沿线绿化,在沿岸搭建水泥台、建小码头等,这些行为会改变水土保持作用,甚至引起塌方等严重问题,影响行洪安全。”然而,管理部门发现,人工巡查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在一些道路不通或沿河施工处,容易造成巡查盲区和死角。于是,水利部门想到了无人机巡检,通过移动“天眼”,更快更清晰地按照规定线路轨迹巡检,及时掌握水利工程的运行状态、水流情况,同时还可以在水质变化等突发情况下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现场信息,提供科学有效的决策依据。

  据介绍,去年以来,市水利部门逐步引入无人机作为新的辅助管理手段,通过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等技术手段的集成应用,对接苏州市水利信息调度系统,为水利信息监测、灾害应急监测提供技术支撑,加快水利信息现代化的建设进程。

  无人机巡查河道问题

  成常态化

  说到使用无人机巡查河道,我市相城区和吴中区可以说是将这一“黑科技”发挥得淋漓尽致。

  相城区河长办工作人员钱启蒙告诉记者,去年以来,相城区河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其中最主要的经验做法就是利用无人机巡检手段“挂图督战”。钱启蒙介绍,相城区河道无人机巡检拍摄项目的工作流程大致是,由无人机对24条区级及以上河湖及部分重点河道进行航拍,然后经过后期巡检影像深加工。“每次无人机巡检完成后,无人机航拍单位对问题特写以及问题点进行提取、定位,制成河湖问题手册,交由区河长办人工审核问题,最后针对问题下发整改单。”钱启蒙说,航拍巡检的目的主要是严禁破坏航道、严禁非法采砂、严禁电毒炸鱼、严禁围垦湖泊、严禁侵占河道、严禁超标排污。从目前来看,无人机巡检覆盖的河道基本不存在这些问题。

  “吴中区重点河道的显性问题都是由无人机巡检发现的。”吴中区河长办工作人员徐彬祥告诉记者,无人机巡检覆盖吴中区重要河湖、黑臭河道以及部分镇级河道。截至目前,吴中区16条区重要河道、11座区重要湖泊岸线、44条重点监管黑臭河道、6条镇级河道已经开始实施无人机巡检方案,共计343.153km。

  无人机有望成为

  河道巡检主力

  苏州市水利(水务)局河长制改革处副处长罗诗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苏州市34条(座)重要河湖实现无人机航拍巡查问题,各市区近200条(座)重要河湖实施无人机巡检方案。其中,全市34条(座)重要河湖问题巡查已基本完成。

  苏州市河长办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制定航拍巡检计划表,根据进度,第三方公司拍摄人员在市河长办巡查人员带领下,在不通知属地管理部门的情况下,直接对全市34条(座)重要河湖沿线进行航空拍摄,“一条(座)一条(座)地拍,不放过一处死角,拍摄的问题全部记录备案。”罗诗明介绍,所有备案的河湖问题将提交给四级河长,逐一解决,难点问题最后由市级河长进行督办。相对于传统的河道巡检而言,无人机+人工协同巡检新模式,具有携带方便、操作简单、反应迅速、起飞降落对环境要求低等优点,不仅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还达到了点位清晰“有图有真相”的效果。

  据悉,苏州将通过“智水苏州”平台建设,打造更高效、易用的高科技治水方式。这项立足全省第一、国内一流的战略合作项目正有力有序推进,通过智能的感知与仿真、决策与预警、调度与控制等信息化功能,实现数据融合、信息共享、精准施策目标,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高质量的智慧力量。各区河长办也正在积极根据苏州市河长办要求,开发河长制手机APP软件,全力打造苏州治水时尚智能模式。(惠玉兰)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