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脱下白大褂换上球衣 绿茵场上的飒爽“医”姿
2018-07-16 14: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18俄罗斯世界杯已经闭幕,接下来还能继续保持热情的球迷都是真爱。记者从苏州市立医院获悉,他们有一支队员超70人的“医生球队”,每周四球场相会,雷打不动。他们传接、盘带的已不仅是足球,绿茵场还成了这群医生的业务交流地。

  脱掉白大褂,换上荧光色球衣,每周四晚上6点到8点,是苏州市立医院足球队的固定活动时间。除了本队分成两队打练习,有时还约“外战”,和兄弟医院或其他行业的球队来场友谊赛。

  这支队伍的组织者和队长是市立医院本部生殖与遗传中心的一名80后医生,名叫孙健,从小就爱踢球。他告诉记者,这支球队于2016年7月成立,队员都是来自医院各个科室的医务人员,包括内科、外科、口腔科、生殖与遗传中心、麻醉科等临床科室,还有信息科、病人服务中心等行政部门。从最年轻的“90后小弟”到1971年出生的“老大哥”,队员年龄跨度也不小。

  孙健回忆,球队成立前,他只和医院几个相熟要好的足球铁粉不定期活动,好久才约一次。一次闲聊,没想到大家都有“化零为整”的设想,虽为业余,但大家都期望能有统一的组织,定期活动,组建出一支有规模的“正经球队”。在医院工会等支持下,他们制作了海报、建了微信群,从身边小范围入手,逐个科室搜罗招募,发现感兴趣的同事还真不少。“现在,我们的队员已经有74人,可能是苏州各医院中人数最多的‘医生球队’。”

  这届世界杯,队员们本想组织一场大型观赛活动,但这些医生有的要值夜班,多数人清晨6点就得起床上班,最后没能成行。“医生这个职业比较特殊,

  碰到医院和病人有急诊需要,无论在哪,都得马上赶回去。”孙健说,球队里这样的“放鸽子”事件已经数不清多少人、多少次了,“本来在群里说好晚上要来踢球的,因为突然有个急诊手术或会诊就爽约了,甚至偶尔还有踢到一半被叫回去的。队里都是医生,自然互相理解支持。”

  伴随着踢球,大家的医疗业务交流也变多了,绿茵场成了多学科协作商讨诊治的场所。“队员们原本分散在医院的三个区、多个科室,各忙各的。现在定期相聚在绿茵场上,沟通交流的机会多了。大家遇到啥疑难病例,就会在休息时或结束后说出来一起切磋,就像传球和盘带一样,有时聊着聊着,新思路就冒了出来。”

  孙健告诉记者,医院工作繁忙,要科研学习,还要照顾家庭,体力的保证和对时间的把控都是对医生个人能力的考验,要文武双全。业余时间,球队还一起到民工子弟学校进行科普讲座,教这些孩子踢球。为抽出时间多陪自己的孩子,队员们有时选在周末相聚,带上球来场亲子游戏。

  “我记得组队初期,只踢了一小时,大家就都瘫倒在地,直呼踢不动。而现在,两个小时的运动已不在话下,可以说眼看着自己的身体素质提高了,体型变得结实,精神面貌也大有不同。”孙健说,自己从体育锻炼中得到了益处,他们更愿意把强身健体的心得和患者们分享,给予患者更立体的帮助。(张甜甜 陆珏 车晋彧)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