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轨电车2号线8月底试运行 高新区全力构建绿色立体智慧交通
2018-07-16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3日,有轨电车2号线车辆试跑。据苏州高新有轨电车公司副总经理韩建良介绍,将在今年8月底开通试运营有轨电车2号线。纵观苏州城西交通,有轨电车线路1号线、2号线正交叉成网,新能源公交车两年内将实现全覆盖,一个绿色、立体、智慧的交通体系正在形成。

  绿色低碳快捷方便两相宜

  两年内400多辆公交车100%置换成新能源车

  有轨电车2号线全长18.157公里,连通苏州科技城、通安镇、浒墅关镇、浒墅关经开区,初期设地面站11座、高架站2座。将来,乘客可在龙康路站换乘有轨电车1号线,在文昌路站换乘苏州轨道交通3号线。

  与有轨电车1号线不同,有轨电车2号线的高架线达5.84公里,下穿通道总长约1.086公里。这让沿途34个道路交会点只有9个需要设置红绿灯疏导,将大大提升行车效率。“施工期间,为尽可能减少对沿线交通影响,2号线参建单位对工程进行了多轮交通导改。”韩建良说,这样做,虽然增加了施工难度,但有力保障了社会车辆通行。而各参建单位也开展了一系列技术研究与工艺创新,共获得了14个实用新型专利,通安车辆基地还获评国家3A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目前,有轨电车2号线已进入通信、信号、机电、车辆等设备系统综合联调关键阶段。”韩建良说,目前,有轨电车公司正组织2号线开通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根据评审结果及专家意见做好后续完善、提升工作。

  建设低碳、绿色交通,一直是苏州高新区重要的交通发展理念。今年4月底,有轨电车1号线延伸线开通运营,1号线与其延伸线总长度达到25.76公里,成为国内单线运营最长有轨电车线路。市民从轨道交通苏州乐园站换乘有轨电车1号线,50分钟就可直抵太湖岸边,加快了苏州高新区从“运河时代”奔向“太湖时代”的步伐。

  与此同时,苏州高新区绿色公交发展也位于全市前列:2009年被列为全市唯一的纯电动公交车试点区域;2012年在全市率先使用LNG清洁能源车辆;公交线路总长度798.3公里,日均运送乘客11.5万人次,公交出行分担率29.1%,位居全市第二;已建成青花路首末站、高新国际汽车城首末站、软件学院首末站等纯电动公交充电站7座,充电桩167个;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达71.2%,每年减少碳排放量近万吨。

  “按照计划,我们将在两年内,实现410余辆公交车100%置换为新能源车,其中纯电动车占比84.2%。”苏州高新区公交公司副总经理傅诗说。

  智慧化交通让“车随人走”

  年内还将有5条高峰线、社区巴士开通

  两个月前,高峰13号线在苏州高新区开通,除了在早高峰、晚高峰时间通联起枫桥街道、狮山横塘街道外,还提升了滨河路北段的公交运力。今年内,苏州高新区还将开通枫桥高峰线、通安社区巴士、文体中心公交线路、狮山片区社区巴士、珠江路实验小学高峰线等5条线路,进一步促进公交服务精准化。

  “这些线路,都是我们根据智能化客流分析平台的出行热点数据做出的安排。”傅诗说。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公共交通坚持“以信息化、智慧化引领发展”的理念,借助智能化客流分析平台,不断提升精准服务水平:2015年,全市首条社区巴士3001路在苏州高新区开通运营,打通了公共交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毛细血管”;2016年,苏州高新区首次布设公交高峰1号线,大大提高了公交运力与运量的匹配度;今年3月初上线的“漫行新区”绿色公共出行服务系统,为全国首创,市民只需在公交候车厅手机扫码关注“漫行新区”,就可便捷地体验“吃住行游购娱一键到达”的特色服务。

  据苏州高新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智慧公交服务,苏州高新区正在推进“智慧交运”项目。该项目已进入挂网招标阶段,将建设涵盖“智慧服务、智慧车辆、智慧场站、智慧管理、智慧平台”的现代公交服务体系,对各类公共交通流量、流向等数据进行更加科学的梳理分析,为智慧调度提供依据,增强智慧管理在公交线网优化等方面的作用,推动公共出行往“车随人走”的方向发展。

  苏州高新区还计划把“智慧交运”平台与市交通指挥中心、区交警、数字城管三大平台对接,进一步整合“大交通”信息资源,将道路出行、停车管理、旅游集散等信息也容纳进系统,实现资源共享,形成“线上资源合理分配、线下高效优质服务”的大交通格局。

  一批交叉口将“立体化”

  多个断头路将被打通让出行更畅通

  近日,在太湖大道快速化改造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辅道、管线改造等保通施工。据负责一标段的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项目经理马广彪介绍,他们引进一款先进的工程管理软件,对施工进度进行了优化编排,目前已完成项目临建、管线排查,将在7月15日前后开始沥青摊铺。

  小编了解到,太湖大道,东起北环与西环交界处,西达太湖岸边,是一条东西向的重要经济、旅游通道。近年来,随着苏州高新区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东西线交通流量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太湖大道与阳山东路、阳山西路两个路口的交叉处,高峰期车辆排队长度都超过200米。

  按照计划,太湖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将于今年7月底开始主体施工,在太湖大道与阳山东路、阳山西路两条道路交叉口兴建双向六车道下穿隧道,实现交通“立体化”。该改造项目,东起于太湖大道高架桥落地段,西止于锦峰路口,全长5.4公里。按照规划,整个工程分两期施工,今年7月底完成保通道路施工,年底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届时,该路段的车辆通行时间预计将节省20%以上。

  “苏州高新区西部地区的交通需求,还不能只靠太湖大道。目前,苏州高新区正在按照‘上天入地’的立体化交通理念,规划建设另外两条道路:何山路西延、中环北线西延。”苏州高新区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规划中的何山路西延工程,是双向六车道规模,总长约4.53公里,其中,隧道长2.535公里。项目起点位于何山路-湘江路交叉口,以隧道形式依次下穿观音山路、支硎山、白马涧片区,终点位于龙池西路与马涧路交叉口。

  目前,何山路西延工程已完成编制标底,计划在7月底完成施工、监理招标,今年8月进场施工,2020年下半年竣工。据了解,这条道路将成为生命健康小镇等白马涧片区对外联系的重要通道,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增长与产业结构调整。

  苏州中环北线西延(大阳山隧道)工程,是苏州市中环快速路北线(春申湖路)向西延伸至苏州高新区的拟规划新增线路,将推动苏州高新区快速路网进一步融入苏州市域快速路网体系。按规划方案,该工程全长约11公里,其中山体隧道段约3.4公里,采用城市快速路标准,双向6条主车道、4条辅路,预计2019年开工建设。(苏州日报)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