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这项工作获住建部点赞!遇到这样的情况请及时举报
2018-07-05 14: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讯 自己辛辛苦苦将家中的垃圾分门别类存放,还教导孩子一起分类,结果却看到环卫车一股脑的将垃圾桶中的垃圾混装带走。面对这种情况,苏州是如何处理的呢?一项混运举报工作又为何得到住建部的点赞?

  7月4日上午,位于苏州市环卫处的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领导办公室(下简称市垃分办)接到了一则关于垃圾混运回收的举报。举报人称在高新区的天都花园,有环卫工人在收运垃圾时将居民分类好的垃圾混装在一起拉走,想让主管部门来管一管。

  后经过查询上报视频和上报内容,以及当地环卫部门情况说明,发现该小区并没有明显的混运迹象。对此市垃分办对举报予以驳回,并详细说明情况。

  像这样的处理举报工作在苏州已经开展了半年多的时间。自去年11月20日上线以来,市垃分办针对全市范围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环卫人员垃圾收运混运情况向全市居民征集举报案例,通过制度的规范,让垃圾收运的最后一步得到有效的控制。

  在6月29日住建部新闻发布会中,公布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情况。在谈到对于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先分后混”难题,住建部就提到部分城市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例如苏州市开展的生活垃圾混合收运有奖举报活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内,市民发现分类垃圾混合收运可现场取证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将给予200元奖励。”

  “能够得到住建部的点赞,证明了苏州的垃圾分类在制度创新上有了新的突破。”苏州市垃分办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更有效的管理制度,因地制宜解决垃圾分类最后一步的运输问题。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全市仅发现6起垃圾分类上报案件,也从侧面反映了苏州垃圾分类收运情况相对良好。

  苏州在制度制定上有着领先的工作经验,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先后出台了《苏州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规划(2012—2016)》、《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及处置作业规范》、《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促进办法》等30多部规范性文件,成为指导城市垃圾分类有序推进的保障。

  这次通过垃圾分类混运举报机制,将有效的杜绝垃圾回收系统混运错运的可能性。只有主管部门能够严格按照垃圾分类标准实施垃圾分类,才能正确引导市民积极主动开始垃圾分类,实现苏州垃圾分类2020年居民区(区、县级市)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5%。

  下一步,住建部将继续加强对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督导,加快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建设,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苏州也将继续加强垃圾分类监管力度,深化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工作。苏州在今年垃圾分类工作中,也将持续拓展垃圾分类成效,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建立符合苏州特点的垃圾分类机制,做出全国示范。(张蒙)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