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波司登创始人高德康:小裁缝的大梦想
2018-07-02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波司登品牌创始人高德康,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民营企业家,面对改革大潮,敢闯敢干,抓住了改革开放的一次次机遇,从八台缝纫机、一辆自行车做到了现在的国产羽绒服第一品牌。

  因为车后座拖着衣服,年轻时的高德康练就了从前杠跨上车的技能。当我们提出他有些生疏,从前杠上车困难时,这个年近70的“老男孩”,掏出了口袋里的所有东西,轻装上阵,坚持要向我们证明,今天的他仍然身手矫健。

  1976年,包括高德康在内的11个常熟市白茆镇山泾村村民,在一处租借的老宅里,带着8台缝纫机,创办了白茆人民公社二大队缝纫组。

  在高德康的缝纫组里,就有3位身患残疾的农民。那个年代,将大家组织起来成立副业组,不过是为了谋生存。

  当时,“上海”两个字,似乎充满着魔力。任何产品只要上海造,就意味着一定会风靡全国。1978年,整个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就在这一年,高德康注册成立了山泾服装厂,他开始到上海寻找代加工的生意。从那时起,差不多有三年时间,他每周至少三次,都要骑着自行车往返于白茆与上海之间拉料送货。

  当年要想在大服装厂承接代工生意,必须根据要求当场打样,高德康出众的裁缝技艺,就为他接到更多生意打下了基础。1987年开始,高德康替上海一个叫“秀士登”的羽绒服牌子做贴牌生产,为此,他每年要付出在当时来说几乎是 “天价”的品牌使用费:15万元。

  1992年,高德康做出了创业道路上最关键的决策:正式注册波司登商标。两年后,酝酿已久的波司登羽绒服正式上市。可在当时,中国的羽绒制品企业已经超过4000家,高德康的第一批波司登羽绒服生产之前,并没有做好充分市场调查,一面世,便无人问津。

  1995年夏天,高德康忍痛把积压的库存在北京进行反季大甩卖回笼资金,另一方面,他也开始反思,从款式、做工、品牌上找问题。

  一场滞销后的思变,让波司登的年销量从94年的8万件上升到95年的62万件,销量跃居全国同行之首。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波司登成为了中国行业内首个品牌价值超过200亿元的企业。

  从2006年开始,波司登走出国门,先后进军美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欧美中高端市场,还把旗舰店、设计部开到了海外。

  儿子高晓东海外留学回国后,创立波司登男装品牌。高德康希望儿子利用海外生活的经验,多开拓一些海外市场。如今,波司登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服装销往7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有超过2亿人拥有波司登羽绒服。但好胜的高德康说,想做真正的世界名牌,这些,还远远不够。

  近两年,波司登开始面临品牌老化,实体店扩张过快,以及电商冲击等问题。

  从设计到生产,各个部门都在紧张地为2018年国际时装周新品发布做筹备。高德康告诉我们,2018年,他将从设计到品牌包装,再到物流管理、销售渠道等方方面面,对波司登进行全面改革。如今虽已年近70,他说,他还要“再出发”。

  高德康的奋斗故事,其实是改革开放以来,众多创业者、企业家的缩影。在我们苏州,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业创新的主体力量、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和创造社会财富的主要来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我们更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激励创新,走出精彩人生。(李文瑾 陈军 张阳 薛子瞻)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