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颠覆想象!高新区这些环保“黑科技”太神奇
2018-06-28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说起环保,你是不是马上想到各种废物利用,节水节电小贴士?

  那些老生常谈的话都太平常了,今天跟记者见识一下,高新区在环保领域里的各种“黑科技”吧!

  跳广场舞不扰民

  高新区企业开发智慧广场舞系统

  “让声音像手电筒照射出的光一样,在扇形区间内传播,区间外则不受声音干扰。” 这套由高新区企业苏州清听声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广场舞系统将在苏州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通过对声音的定向“投影”,让广场舞不再扰民。

  “智慧广场舞系统”长啥样?

  这套智慧广场舞系统安装在馨泰社区文化广场,外观是这样的:两个外观类似灯杆的音响载体和一个具有视频播放功能的智能显示终端。

  这套系统有什么神奇之处?

  定向传播不扰民

  当你从这套系统的正前方走到侧面,你就会发现,一旦偏离传播区域,广场舞的声音就几乎都听不到了。

  该公司通过定向声技术,将声音调制到超声频段,利用超声的指向性特点,实现指向传播,让公众场合声音更环保。馨泰社区这套广场舞系统的音响声音辐射幅度在10度左右,传播距离在10米到20米之间。

  系统通过将声音在固定区域内清晰传播,降低广场舞声音对周边居民的干扰,从而有效解决广场舞扰民的问题。

  更神奇的是!

  除了不扰民的优点外,在同一个广场内,几个广场舞队伍之间也不会造成干扰。

  在今年5月初安装完成的高新区智慧体育示范公园——新区公园里,3种不同型号的8套智慧广场舞系统格外引人注目。公园里的智能设备通过对声音的定向“投影”,可以实现不同声源之间互不干扰,这样大家就可以各跳各的舞曲。

  协助管理规范化

  在对声音进行定向传播的同时,社区还能利用这套系统来较好地对广场舞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居民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来进行预约场地、时间、上传歌曲等操作,从而有效杜绝了因广场舞场地问题引发的社会纠纷。

  同时,社区管理者也可以从该系统后台了解到跳舞人群、跳舞时长、舞蹈内容等具体情况,从而因地制宜,有效引导广场舞健身活动的健康发展。

  未来还将推出便携式定向音响

  清听声学自成立以来,始终立足声学创新的战略重点,与中科院声学所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彼此在声学领域的科研实力,创造服务于社会的优质产品。

  前不久,国体智慧体育技术创新中心、苏州高新区和苏州清听声学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合作签约,将在高新区共建“国体苏州创新研究院”,重点围绕运动健康产业和大体育产业,开展应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等工作,以新型传感器、专用芯片、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培育和发展智慧体育产业,促进传统体育产业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清听声学的研发团队已拥有20多项研发专利。未来两年,他们还将推出便携式定向音响,进一步满足居民多样化的广场舞需求。

  当前,高新区正在加快“融合优势科技资源,推进体育产业发展”进程,进一步进行智慧广场舞系统推广,让广场舞不再扰民。鉴于新区公园示范点的成功实施,智慧广场舞系统将会进一步在全市推广,加速高新区乃至苏州市智慧体育建设进程。

  快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爱跳广场舞的妈妈吧!

  污水处理不占地

  市区首家全地下式污水厂全面开工

  新区污水厂迁建效果图

  日前,苏高新股份公司透出消息,位于索山桥西侧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板块,总投资7.8亿元,占地3.8公顷,日处理量10万吨的全地下式污水厂,工程基坑围护结构首幅地下连续墙开工建设,这标志着整个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全面展开,预计2020年建成。

  新区污水厂迁建效果图

  该处全地下式污水厂为苏州市区第一座地下城市污水处理厂,北侧为轨交5号线和索山桥,最近处仅10.1米,西侧紧临赛格电子广场,南侧为徐思河,东侧为运河路,工程周边环境及地下管线布置极为复杂,且基坑最深达21米,对轨道等周边建筑物和构筑物的保护要求极高。侧向刚度大的地下连续墙作为工程的竖向围护结构,将有效控制基坑变形。待地下连续墙施工完成后,将进入水平支撑施工、土方开挖、底板和污水处理构筑物的主体施工。

  地下式污水厂有什么好处?

  建设封闭性强、景观效果好的全地下式污水厂,不仅解决了传统地上水厂的臭气等环境问题,实现了异味控制最佳效果,还节约了近一半的用地,释放了周边地块的开发限制,以此提升周边区域的发展前景。

  污水厂地上是啥?

  而全地下式污水厂的地上部分,将变身为一座绿色城市公园,为市民提供城市休闲健身场所,一举两得!

  另外,随着运河风光带的整体规划建设,污水厂原址将建成一座具有文化底蕴的 水厂公园 。

  尾气排放更环保

  中国兵器214所推出汽车用氧传感器

  近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214研究所传来消息,其研发的军民融合产品——汽车用氧传感器已进行产业化生产并得到应用,产品共申请两项发明专利,其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而价格只有后者的一半。该产品能够通过检测汽车尾气中的氧气浓度,从而提高燃油燃烧效率,使得汽车排放的尾气更为环保。

  中国兵器214所

  中国兵器214所是兵器集团直属的微电子技术专业研究所,始建于1979年,长期从事国防工业中半导体集成电路、厚膜混合集成电路和电子模块的研制工作。2009年11月,中国兵器214所苏州研发中心在苏州科技城开园,在承担国防科研任务的同时凭借先进的军民品通用高新技术和研发优势大力延伸发展优势民品,是苏州市为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质量而引进的高科技研发型单位。

  中国兵器214所这款氧传感器主要由一条黑色管子和一端连接的不锈钢废气罩组成,产品的核心器件在于中国兵器214所自主研发的 传感元芯片 。

  在发动机排气管中安装氧传感器后,当汽车发动机开始运转,能使燃油与空气比例更为科学,提高燃烧率,降低汽车尾气中的碳氢化合物含量。

  能够完全替代国外同类产品

  随着上世纪70-80年代全球对环境保护的逐渐重视,汽车用氧传感器成为降低汽车尾气污染的关键部件之一,也成为世界各汽车制造商和汽车零件制造商重点投资和开发的热点。

  在国际市场上,汽车用氧传感器的关键技术长期掌握在德国、美国和日本的几家厂商手中。在环保方面,美国、欧洲都有自己的尾气排放标准。国际上大都采用了欧洲的尾气排放测试标准——欧Ⅲ或者欧Ⅳ标准。中国已在执行欧Ⅲ标准,欧Ⅳ标准是下一个目标。

  我国现在有40-50家厂家正在自主研发汽车用氧传感器,而我们中国兵器214所研发的产品已通过汽车耐久试验,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和可靠性,能够完全替代国外同类产品。目前,214所已研发出4种汽车用和2种摩托车用氧传感器,部分产品已经出口至国外并应用到汽车上。

  传感元芯片是基于低温共烧陶瓷(LTCC)技术研发,该技术以前主要用在军用微波毫米波和弹载微系统领域,而现在用于汽车发动机控制系统所需要的传感器上,不仅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而且可推动环保方面新国标的实施应用,也为我国制定更高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提供了技术支持。目前,中国兵器214所正在与高新区积极合作,共同探索军民融合产品的推广道路。

  高科技发展让生活更美好,让我们的水更清、 天更蓝,生活更加岁月静好,快来为高新区这些环保黑科技打call!(来源:苏州高新区发布)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