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自驾游消费热度指数》显示:苏州是自驾游客源地十强之一
2018-06-25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讯 每逢节假日,苏州园林附近的停车场和古城外的太湖边、金鸡湖畔等处,总是停满了各地牌照的私家车,不少苏州市民也喜欢开着车去周边地区度过闲暇时光。自驾游已然成为人们出游的高频选择之一。途牛旅游网日前发布了《2018自驾游消费热度指数》(以下简称《指数》),根据其用户预订数据,分析了自驾游人群的消费偏好和境内外自驾游热门目的地。

  亲子家庭占主流,30-49岁

  群体为自驾游“中坚力量”

  居民汽车保有量和休闲需求的增加让自驾游群体日益壮大。《指数》显示,过去一年,上海、北京、深圳、南京、广州、杭州、苏州、沈阳、成都、郑州位居自驾游客源地前十强。相关统计数据表明,其中的北京、成都、上海、苏州、深圳等城市的汽车保有量都超过300万辆,位居全国前列。

  从自驾游消费群体构成来看,周边自驾出游人群以家庭为主,包括“2大1小”“2大2小”和“4大1小”等人员组合,国内长线自驾和出境自驾则以朋友结伴出游以及跟队自驾更为常见。

  从消费者年龄来看,30-49岁群体是自驾游“中坚力量”,人次占比超过六成。这一群体拥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并且对个性化旅游的需求度较高,自驾游能够很好地满足他们的出游需求。“带孩子看世界”是不少家庭重要的出游目的,因此,在自驾游尤其是短途周边自驾的客群中,儿童占比不小。此外,“银发族”自驾出游的参与度也日益提高,不少人退休后当起了“老司机”,自驾出游享受快意人生。

  周边自驾呈现高频趋势

  国内长线自驾川藏最热

  《指数》显示,短途周边自驾正呈现高频趋势,除了法定节假日期间消费群体激增外,利用周末两天出行或请一天假拼成3日自驾游行程日益常态化,甚至有人一个月内自驾出游高达4次,把每个周末都变成惬意的周边度假时光。

  从周边自驾的热门主题来看,田园乡村是一日游首选主题,相关目的地往往距离市区车程较近,而且景色怡人、体验项目多,游客可以赏美景、尝农家菜,参与赏花、采摘、烧烤、垂钓等活动,还可以购买土特产带回家。此外,城市周边的主题乐园、山地、房车露营地等也是自驾周边游不错的选择。

  从具体目的地来看:华东方向,周边短途自驾游的热门景区包括天目湖、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千岛湖等;华南方向,广州长隆、珠海长隆、深圳东部华侨城人气非常高;华北方向,古北水镇、五台山、泰山受到青睐;西部方向,峨眉山、稻城亚丁、都江堰等都是热门之选。

  除了周边自驾,国内长线自驾游也受到一些游客的关注。《指数》表明,国内长线自驾目的地以西藏、四川最为火热,新疆、云南、广西、内蒙古等目的地也比较受欢迎。从国内长线自驾游行程安排来看,游客大多选择6-10天的行程,出游人次占比44%,其次是11-15天的行程,出游人次占比27%。

  出境租车自驾渐流行

  美国是最热门目的地

  随着出境游不断升温和境外租车的普及,出境自驾游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青睐。相关资料显示,中国驾照在国际上的认可度正逐渐提高,目前可以实现在约200个国家和地区自驾游,有意境外自驾者只要准备好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等材料即可。

  《指数》表明,出境自驾主要客源地包括上海、北京、深圳、天津、广州、南京、武汉、杭州、成都、沈阳等,在一线城市呈现强劲的出境自驾需求的同时,二、三线城市的爱游一族成为境外租车游的生力军。

  《指数》显示,过去一年,境外十大热门自驾游目的地分别是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泰国、德国、英国、老挝、瑞士、奥地利。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游客出境自驾游注重深度体验,喜欢自然风光优美、人文景观丰富的公路沿线,以及视野开阔、颜值高的海岸,既可以领略异域风光,还可以自主设计行程,深入体验当地文化。比如,加州一号公路、普吉岛环海路、墨尔本大洋路、新西兰环岛等都是热门的出境自驾线路。(陶冠群)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