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日夏至梅雨暂歇 周末或遇又一轮降雨
2018-06-21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昨天(20日)一入梅,苏城就下了一场豪雨。今天迎来夏至节气,梅雨暂歇,天气转为多云。苏州市气象台预计,下一轮降雨主要出现在本周六夜里至周日。

  每年公历6月21日至22日,太阳到达黄经90度时为夏至。夏至当日,太阳直射在北回归线上,到达一年中的最北位置。所谓“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夏至这天北半球白天最长,黑夜最短。

  此后,北半球白昼渐短,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夏至时节是杨梅上市的时候,苏州人还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习俗。夏至是老苏州重视的时令节气之一,有不少讲究。《清嘉录》记载,夏至日为交时,曰头时、二时、末时,“谓之三时。居人慎起居,禁诅咒、戒剃头,多所忌讳”。

  根据气象监测,19日20时至昨日14时,各观测站累积雨量统计分别为:苏州47.6毫米、太仓38.7毫米、常熟32.9毫米、昆山28.6毫米、吴江41.9毫米、张家港0.8毫米,全市有21个观测站观测到超过50毫米的降水。降雨最强时段出现在昨天早晨7时至8时,苏州站一小时降雨量达到了21.8毫米。昨天下午雨势明显变小,昨天夜里降雨渐止。

  “夏至”意味着炎热的开始,从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算起,第一个顺序10天为头伏或初伏;第二个顺序10天为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算起,往后顺序10天为末伏。三伏天是整个夏季气温最高的日子,今年初伏第一天为7月17日。据悉,2013年,苏州夏季的高温日数达到52天,最高气温达到41.2℃,出现在中伏。

  (邵群)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