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产品输出到提供改造 苏州兴起节能新趋势
2018-06-19 17: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6月11日至17日为全国第28个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节能降耗保卫蓝天”。电商平台的年中庆“618”恰逢节能宣传周,节能产品顺道又红火了一把。“我买家电,首先看的就是节不节电。”家住苏州工业园区新加社区的徐桂珍道出了许多消费者的心声。随着节能理念的深入人心,消费者已不满足于传统的节水节电模式,而是更青睐技术创新产品。节能环保企业也瞄准了这个新兴市场,推出节能产品和“节能改造”方案。

  节能改造成高端消费新趋势

  最近,苏州人黄晨东很忙,忙着宣传他的节能产品,也忙着装修自己的别墅。屋顶装上太阳能光伏面板发电,屋内安装地热源泵供热供冷供热水,墙壁刷上一层环保水泥系隔热保温防水材料,窗户换成导光玻璃,地下室及衣帽间安上导光管引入太阳光照明。“我想把这500平方米的房子打造成低碳建筑。”黄晨东告诉记者,他安装的所有节能设备最优情况下可以降低能耗50%。靠光伏发电加上节能设备,保守估计一年可以省下两三万元费用。他说,这笔节能装修投入在35万元左右,按照每年可以省下两三万元计算,相比于普通设备的建设成本投入,增量部分两三年内就可收回成本。

  黄晨东原本是一家外企高管,经常去国外出差,吸收了先进的节能理念,看到了建筑节能市场的广阔前景。于是,他回国后辞职下海,组建了自己的技术团队,创办了一家节能科技公司。他介绍,在欧洲不少国家,政府对民用节能有补贴,而且住宅评定节能等级,等级的高低直接影响租金的多少,这些都有力地推动着节能建筑的推广。

  “前些年,要说动一家企业进行节能改造非常难,现在这种情况在渐渐扭转。”作为公司负责人,黄晨东更直观地感受到了节能市场的脉动,“一开始,我们给公共建筑、外企办公建筑改造得比较多,现在民营企业厂房和住宅也渐渐多了起来。”黄晨东说,去年,他们为一名客户的别墅进行了小范围节能改造,全屋刷上2毫米厚的环保水泥系隔热保温防水材料。据客户反馈,仅仅这一项,整个冬季就帮客户节约了5000元电费。

  主打“节能”牌的产品备受青睐

  无论是线下的商场,还是线上的平台,家用电器、卫浴设备,比拼最多的无非是智能化和节能率。

  在苏城一家家电卖场,记者看到一款本土品牌的智能空气调节扇标价2000多元,与一台空调的售价相当。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数码电机大大降低了风扇的功率,一台风扇的功率只有20瓦,相当于一只节能灯泡,一天一夜连轴转也花不了1度电,在家电市场颇具卖点。

  “在我们使用的家电中,空调是‘电老虎’。”一家从事空调改造的厂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自主研发的一台智能化装置,只要安在空调外机上,就能帮助空调外机“散热”,在降低能耗的同时,还能把室温同步降下来。他说,经过测算,平均帮助空调降低20%至40%的能耗,节约电费30%,在不增加能耗的前提下,最多可以使室内温度下降5℃。尽管一台设备售价在近千元,但对市场前景他很有信心。

  一款节水喷头也相当有趣。销售人员介绍说,节水喷头“含金量”是在档位调节上,与普通龙头相比,相同的档位,节水喷头的出水量更小。“一般洗手只要12秒,普通龙头出水量在2000毫升,节水喷头的出水量只有400毫升,节水率达到80%。”销售人员说。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只要价格不是高得离谱,他和家人购买家电时肯定会优先选择节能类家电,毕竟一次性投入后,后续使用中可以省钱,也能为环保出一份力。

  节能改造“零投入”还能获得收益

  节能环保理念的深入,撬动节能产业。“嗅觉”敏锐的企业从生产产品到提供节能方案,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正渐成气候,给民用、商业、公共等领域带来绿色变革。

  像黄晨东这样竞逐节能改造这片“幸福蓝海”的服务商,保守估计苏州市场上已有一两百家,从事能耗审计、节能改造和技术支持。“最能打动企业接受节能改造的理由就是节约成本。”黄晨东说,现在国际上流行的方式是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简单来说,是一种以节省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投资方式。这种节能投资方式允许用户使用未来的节能收益为工厂和设备升级,降低目前的运行成本,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去年,昆山柏承电子公司接受了系统的“节能改造”,从办公区域到厂区的中央空调及工业冷却系统,用磁悬浮离心机组替换了原来的水冷螺杆机组,从去年6月至今,节省了300多万元电费。据介绍,这家企业与服务商签订了6年的合同能源管理,前期“节能改造”没有花费一分钱,还收获了节能收益“分成”。

  黄晨东说,相比于让企业自掏腰包、一次性成百上千万元地投入节能改造,这种“零投入”还能获得节能减排收益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企业很容易接受。

  我市也有意引导这一能源管理的先进模式在用能“大户”中推广。在最近一场由市经信委主办、市节能监察中心承办的节能动员会上,6家节能服务商应邀为100多家工业企业进行节能案例分享。市节能监察中心负责人朱倍芳告诉记者,我市工业经济强,制造型企业多,节能压力不小。目前,我市依托信息化与大数据,由过去的单项节能技术改造向“节能管理+节能技改相结合”的模式转变。搭建对接平台,也是希望引入优秀的服务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节能方案,推动制造业绿色发展。

  不仅是企业,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我市公共机构中“小试牛刀”,部分公共机构应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更换LED路灯、安装节电器、实施能源托管,在零投入的基础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处长安卫华表示,节能减排,公共机构先行,我市也在积极推行绿色机关、绿色建筑,近期还将组团赴深圳学习合同能源管理的先进做法,以便更好地推动这项新型模式在苏州落地。(林琳)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