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动渔业从传统向现代转型 苏州渔业绿色发展水平受全省关注
2018-06-14 1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江苏渔业生态健康养殖主题宣传报道苏州专场活动于昨天举行。苏州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走在全省前列,现代渔业绿色发展水平受到关注。据了解,苏州的河蟹、青虾生态养殖面积占池塘养殖面积70%以上。

  围绕渔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为统筹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和渔业转型升级,市政府于日前出台的《苏州市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对全市16.11万亩养殖池塘进行标准化改造,落实养殖尾水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

  相城区阳澄湖现代渔业产业园通过土地整理、集中改造等一系列措施,将原先分散的小池塘改造成了标准化池塘,养殖面积达到2.9万亩,并引进了企业、科研院所等。产业园内的优华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以中华绒螯蟹的成蟹养殖和扣蟹培育为主的企业,拥有140亩成蟹养殖塘和110亩扣蟹培育塘。该公司经理沈董杰向记者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河蟹养殖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公司对养殖池塘进行了清淤,改建成12个成蟹养殖塘和42个扣蟹培育塘,每个塘口的围板护坡设置管道、黑膜、绿网等。为增强水体的溶氧率,改善藻类生长环境,提高可供扣蟹作为饵料食用的有益菌类数量,该基地今年对苗塘的增氧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池塘养殖采用原位修复技术,通过微生物作用,改善塘内水质,达到二类养殖用水标准,进一步减少面源污染。

  市农委渔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苏州在省内率先启动实施了现代渔业产业园区建设工程,推进渔业资源向产业园区集中,实现规模化发展,并鼓励向养殖能手、大户、合作社和企业流转,推动渔业以集中促集约、兼业转专业、传统向现代的转型。截至目前,全市已先后建立相城区阳澄湖现代渔业产业园、吴中现代渔业示范园区、常熟现代渔业产业园区、昆山阳澄湖现代渔业产业园区等一批国家级、省级等各级园区,承担起为全省乃至全国现代渔业产业园区建设提供示范借鉴的重要使命。(记者邵群)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