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这个好名字 有多少长三角城市在抢
2018-06-08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苏州人都是有“太湖情结”的,世代在苏州土地上生活的人们,被太湖滋养着。

  此前晚报君报道过“太湖”政区地名回归苏州!顺利的话,太湖街道不久就将作为吴中区一个新的政区亮相。

  “太湖”作为地名,不仅承载苏州人的喜怒哀乐,而且深嵌在长三角经济和文化发展的核心圈中,甚至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符号。

  以苏州、无锡、常州、湖州、嘉兴5个地级市为主要构成的环太湖地区,虽然自古以来就一直分属于不同的行政区划,但在长三角经济版图上,却一直被人们看作是同一个单元——“苏湖熟、天下足”。而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砥砺前行,这里又是中国城市群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现代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城市群,是全球经济重心转移的重要承载体。世界银行报告显示,地球上1.5%的土地上聚集着全世界一半的生产活动。在日本,3500万人拥挤在东京这块不足日本总面积4%的土地上,实现超过日本60%的经济总量;在美国,2.43亿人集中在仅占全国总面积3%的城市群,是世界生产率最高的城市区域。环太湖地区5市,以仅占中国0.3%的土地,创造了5.4%的国内生产总值。

(网络图片 仅作示意)

  我们从除苏州之外的环太湖城市中,遴选了9个具有符号性的“太湖”地名,这些地名大多和行政区划无关,我们力图通过对这些地名的简单考证,大致勾勒出脚下这片鱼米之乡你追我赶的经济发展“拼图”。同时,也直面环太湖地区40年快速发展带来的诸多矛盾和问题。

  地名考

  苏州

  太湖

  太湖水域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其中约70%属于苏州市。

  刘建芳(中共苏州市委党校教授)——

  苏州增设“太湖街道”有4点好处。一是我们尊重历史,因为苏州历史上就有以“太湖”命名的政区,这次拟增设“太湖街道”是对历史的最好尊重;二是更加彰显地域特色,因为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太湖大部分的水面在苏州;三是回应尊重民意,面对苏州人民多年来的浓郁太湖情结和对“太湖”命名政区的回归期盼,政府做了顺应民心之举;四是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太湖”政区命名的回归,有利于苏州抓住太湖这一重要的历史与地域特色,结合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开发建设特色小镇,从而找到乡村振兴具体而实在的抓手。

  无锡

  太湖新城

  《无锡日报》最近报道说,无锡太湖新城经过10年的开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管理体制问题。因此决定调整优化太湖新城管理体制,由无锡经济开发区统一行使太湖新城辖区内的综合管理职能,总体定位是生态环保示范区、科技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引领区等。

  太湖街道

  据民政部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江苏省卷)》,2003年,无锡滨湖区撤销东绛镇、雪浪镇,合并设立太湖镇。以地域邻近太湖而名。2006年,撤销太湖镇改设太湖街道、雪浪街道。无锡的太湖街道目前正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目的是突破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和商品物资的地域封锁。

  常州 武进

  西太湖

  近年来,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发展颇有可圈可点之处。但是,“西太湖”这个地名,并不属于太湖西岸的宜兴。“西太湖”主要在常州武进区。“滆湖”长期以来就约定俗成地被当地人称为“西太湖”。滆湖是苏南仅次于太湖的第二大湖泊,南接宜兴,北通长江,东濒太湖,西接长荡湖。

  太湖湾

  常州做足太湖文章的功夫,还体现在“太湖湾”。沿着区区7公里太湖岸线,打造了一个“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尤为难得的是,在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内城湾山北部,造出了全球首个以动漫艺术、游戏文化为主题、结合虚实互动体验特色的大型主题乐园——环球嬉戏谷,占地面积74.13万平方米。

  宜兴

  太湖西岸“无化区”

  太湖西岸的宜兴,地处太湖上游,江苏省定的15条主要入太湖河道中,宜兴有9条,是名副其实的“洪水走廊”,其“治太”任务艰巨。宜兴一度是遐迩闻名的“化工之乡”“建材之乡”。近年当地工业结构不断优化,但化工产业比重仍然较重。宜兴市经信委表示,2018年底前,宜兴要争取在太湖西岸太湖一级保护区建成“无化区”。

  长兴

  太湖图影湿地

  从《人民日报》2016年12月26日的相关报道看,长兴“太湖图影湿地”生态保护十分出色。位于太湖西南岸的长兴,是太湖流域和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作为浙江省工业强县,高能耗、重污染产业曾对长兴生态湿地的维持构成了巨大挑战。据报道,图影湿地是太湖边最后一片原生态水漾。长兴县提出“往后看50年”,退渔返湿、退耕还林、恢复环湖湿地植被带。

  湖州

  南太湖

  湖州拥有太湖64公里长的湖岸线。据称,南太湖湖岸线绵长,湖水清澈,水面开阔舒缓,有着独特的湾区资源。在湖岸边,新建成的滨湖大道,各种富有异域情调的建筑群、漂亮的景观带、别致的亲水平台等错落有致分布着。

  嘉兴

  太湖引水

  根据国家相关规划批复,嘉兴拥有太湖6.5亿立方米的水权。从长远来看,只有从太湖、千岛湖两地一起取水,才能满足该市用水的需要。因此,太湖对于嘉兴,是重要的水源地。嘉兴启动了太湖引水工程,得到江浙两省和太湖管理局的重视和支持。该工程技术性强,为此嘉兴市领导还专程来苏州,就太湖引水相关事宜进行交流,得到了苏州市的大力支持。

  临安

  太湖源

  临安并不在太湖岸线边。但考究太湖地名,却少不了“太湖源”。临安还有个“太湖源镇”。1996年,太湖源景区成为临安的第一个生态旅游景区。临安污水处理一厂每天6万吨的尾水脱氮除磷工程,能高效脱除尾水中的氮、磷等营养物质,并转化为生物资源循环利用。“澎湃新闻”报道说,该厂处理每吨污水仅需7到8分钱,绿色植物二十多天收割一次还可作为肥料再利用。

  碧波太湖孕育了苏州的过往和现在

  让苏州人魂牵梦萦的太湖

  未来还有新的发展和希望

  快来一起见证开挂的太湖

  以后这里不仅有诗与远方

  延伸阅读

  “环太湖城市圈”

  在长三角发展研究中,早已有“环太湖城市圈”的提法,而随着国家长三角区域规划中明确提出“沿湖(太湖)生态服务带”,环太湖城市联动发展的态势,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环太湖城市正在共打太湖旅游牌。近年来,苏州、无锡、常州、湖州都对太湖旅游作出战略规划和调整,相继吹响了走向太湖旅游时代的号角,积极规划沿太湖产业带,以旅游度假业为基础,延伸拓展到商务会议、科技研发、创意设计、文化休闲、高尚居住等功能。

  环太湖城市都把现代服务业作为发展重点。在城市发展布局中,苏州将沿太湖的苏州高新区、吴中区、吴江区作为重要一翼,提出构建苏州沿湖产业带规划,以严格的生态容量为约束前提,重点发展旅游度假休闲、研发设计、文化创意、传统工艺和现代农业等产业。这些产业,特别是休闲度假、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等,应该代表了未来环太湖区域开发的主要方向。

  太湖,正在成为整个长三角区域的“中央公园”。环太湖城市群分属江浙两省行政区划,要进行有效的协同发展,就需要有各方必须共同关注的利益攸关点,这一点,毫无疑问,就是各市所依托的太湖流域的生态与环境保护。

  (姑苏晚报)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