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城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 疱疹性咽颊炎患儿明显增多
2018-06-07 16: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7日讯 根据市疾控部门监测,当前苏城手足口病、疱疹性咽颊炎进入了高发季。目前苏大附儿院一天就接诊手足口病、疱疹性咽颊炎患儿500多例,其中以疱疹性咽颊炎患儿居多。

  苏州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了六月份疾病风险提示,提醒家长近期密切关注儿童手足口病。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期间,苏城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而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发布了提醒,预计今年是手足口病流行“高峰年”。

  随着苏城气温逐渐上升,另一种病也进入了高发期——疱疹性咽颊炎。目前苏大附儿院一天就接诊手足口病、疱疹性咽颊炎患儿500多例,其中,疱疹性咽颊炎患儿占大多数。据了解,这两类患儿明显增多的趋势,是从5月中下旬起逐渐显现的;在此之前,医院每天接诊这两类患儿仅几十例。

  据介绍,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都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5岁以下的孩子是高发人群。这两种病是一对“表兄弟”,在症状和传播途径上极为相似,又有所区别。比如疱疹性咽颊炎、手足口病患儿,咽部和软腭都会长疱疹。但手足口病患儿,在口唇、手、脚包括肛门周围,也会长有透明小水泡,有时膝盖和手肘也会有皮疹。

  疱疹性咽颊炎来得更凶猛,会让家长慌了手脚;但从并发症来说,手足口病更危险,尤其是3岁以下孩子,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甚至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家长,应注意家庭环境卫生以及孩子和看护人的个人卫生,近期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居家经常通风换气,勤晒衣被。若孩子已感染,应立即居家隔离,时限为患儿全部症状消失后1周。患儿如出现持续高烧、精神萎靡不振、昏睡或肢体颤抖抽搐等,应及时送医院治疗。(陆珏)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