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十大提升工程“内外兼修” 完善城市功能
2018-05-31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1日讯 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随着日前城市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从本月开始,苏州市城市管理十大重点工程全面启动,开启了高质量城市管理新局面。本期,苏州市容市政部门通过行动“关键词”解读,清晰展现建设“更有序、更干净、更宜居”城市的新蓝图。

  关键词1:“厕所革命”加速度

  【主要举措】新改建公共卫生间、安装装配式公厕、多平台一张图找厕所

  【行动解读】为了进一步打造“厕所革命”苏州样板,今年,全市计划新建、改建公共卫生间510座,其中市区385座,县市125座。重点推进姑苏区新建、改建公共卫生间200座,着重在新城、城市主干道、新开发地块等布点新建公共卫生间,扫除盲区。并选择重点地区打造一批高标准公共卫生间,通过设置天窗、安装负压新风系统、设置第三卫生间、增加自动售纸机等,提升公共卫生间品质。今年年底将全面完成古城区域(含石路、山塘街和虎丘地区)内的公厕升级改造。

  同时,市容市政部门将尝试发挥装配式公厕安装快捷、经济节约的特点,在交通出入口、开放式绿地以及古城区街巷公用面积小、改造施工难区域试点设置装配式公厕。

  此外,今年,苏州将实现多平台一张地图找厕所,完成苏州市公厕编码规则制定工作等。

  关键词2:垃圾分类全域推进

  【主要举措】新增试点小区和单位、农贸市场有机垃圾就地处置、“互联网+垃圾分类”

  【行动解读】今年,苏州瞄准世界先进水平,着力建立符合本地特点的垃圾分类机制,并示范全国。

  在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开展垃圾分类立法研究工作的同时,今年市区将新增垃圾分类小区243个、垃圾分类单位(含学校)1626个,加强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建设,配置不同颜色车辆收集分类垃圾。重点推进姑苏区范围116个小区、233个单位(含学校)、200个公共区域分类设施、2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积极采用定时定点收集等模式扩大探索厨余(湿)垃圾分类试点。

  易腐垃圾、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装修垃圾等大分流体系建设也将进一步推进。年内重点完成姑苏区49个农贸市场有机垃圾就地处置工作全覆盖。

  在技术研究方面,苏州将重点推进“互联网+垃圾分类”应用。在宣传教育方面,苏州市着手建立讲师培训团队,加大对居民的宣传培训,同时制定中小学版垃圾分类教育读本并纳入相关课程。

  关键词3:垃圾转运站、终端建设

  【主要举措】年内实现“1+3+N”的目标

  【行动解读】今年,苏州要实现“1+3+N”的目标,“1”是加快七子山焚烧发电改造项目建设,“3”是推进姑苏区3个中大型转运站建设,“N”是抓好N个小型转运站功能转型提升,从而确保垃圾焚烧、填埋、转运站等环卫重大基础设施落地,实现环卫可持续发展。

  其中,七子山焚烧发电提标改造项目于本月正式开工建设,建立“群众诉求受理回复、政府监管、第三方监理、群众监督”四项工作机制,对各个阶段严格监管,确保工程质量。

  姑苏区3个中大型转运站建设中,金业街项目计划于10月竣工并试运营;胥涛路项目力争于11月份开工建设,于2019年年底运营;冬青路项目力争在12月份开工建设,2019年年底运营。

  针对姑苏区小型转运站功能转型提升,市、区将通过优化改造原有小型转运站功能,解决分类收运环节所需集中、暂存、分拣场所,为收运过程中机械化收集与大型转运站转运合理对接提供一定场所。

  关键词4:市容街景“美颜”

  【主要举措】工地围挡、城郊结合部、城市家具“三大整治”

  【行动解读】市容街景重点项目提升行动,着力解决街边路面、市民常见、反映强烈的城市容貌破损问题,释放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市容面貌质量。

  市容市政部门将按照城市出入口、主次干道、景点周边和窗口地区的顺序,依次开展整治地块围墙、提升围挡质量、推广公益广告设置“三大内容”,制定“安全、整洁、美观”标准,彻底扭转围挡(围墙)“低矮、残破、脏污”形象,使其成为传播核心价值观、展示苏州城市品位的景观长廊。

  以新庄周边、娄江新村周边、杨枝塘路沿线、庄先湾路沿线、葑门路沿线、解放西路沿线为重点,推进城郊结合部环境卫生、户外广告、停车秩序、无证摊点、绿化环境、群租房、空间秩序、违法建设“八大整治”,努力改变长期存在的“脏、乱、差”问题。

  以干将路、三香路、观前商圈、石路商圈、火车站、汽车站和沪宁高速出入口等“两路多点”为重点,制定一套城市家具设置和管理标准,拆除一批丧失功能的、规范一批具有经营功能的、提升一批作为公共设施的城市家具。着力解决城市家具“标准缺失、管理缺位、功能不全、颜值不高”问题。

  关键词5:户外广告提品质

  【主要举措】违法违规专项整治、专题设计亮区域特色

  【行动解读】打造户外广告亮点工程,是重塑与苏州历史文化名城地位相称的清朗、整洁城市空间环境,提高城市品质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在近期完成前期摸排、方案制定后,从下个月到明年6月,市容市政部门将集中开展规范整治行动。全面拆除违法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设施,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设施或业主拒不提交安全鉴定的设施,一律于2019年6月底前拆除。同时分类整改商业集中区域不符合整体方案的户外广告设施。将整治与提档升级相结合,开展店招标牌标准化管理示范路(街)创建活动。

  苏州还将着力打造一流户外广告特色亮点。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城市,积极和国内外优秀设计团队合作,结合城市功能和区域特色,分类别、高标准地对部分重要节点、重要商业区域、重点路段户外广告进行专题设计,注重挖掘人文历史资源和营造繁华商业氛围,做好提档升级和美化亮化的大文章,让高质量的户外广告设施为城市品质争光添彩。同时组织《苏州市区户外公益广告设置规划》修编工作,围绕文明城市宣传要求,从广度和深度上科学设置户外公益广告设施。

  关键词6:消除照明“暗区”

  【主要举措】城区高速公路出入口、主次干道、新村换灯,照明设施启闭模式优化

  【行动解读】本月上旬开始,市城市照明管理处正式启动了城区高速公路出入口亮化提升工程,对沪宁高速苏州城区出入口、沪宁高速高新区出入口、苏嘉杭高速城区出入口实施照明亮化提升行动。将相关道路使用的老旧传统高压钠灯灯具,更换成寿命更长、稳定性更优、节电效果更好的高功率LED灯具,相关工程预计年内完成。这是今年苏州市城市管理十项重点推进工作中较早启动的内容。

  除此以外,今年,苏州还将对古城区76处道路交叉口,桂花新村、百花洲等100个新村出入口及十梓街3号老小区、南浩花园B区等20个小区,桐泾南路、解放东西路、阊胥路下穿、桐泾路下穿等主次干道,各高架、桥梁、立交道路,以及古城区小游园等,启动一系列亮化提升行动,重点解决高速出入口亮化不够、城区部分区域和路段照明标准偏低、城市灯光亮化效果略显不足等问题。

  同时,市区照明设施启闭模式也将在年内完成优化调整。

  关键词7:实现“智慧停车”

  【主要举措】打造城市停车大数据平台、启动“P+R”停车场换乘优惠

  【行动解读】苏州市着手在市区交通战略研究框架内,建设市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通过3至5年时间,完成姑苏区停车设施基础数据采集,对接各板块商区、园林景区、医院及周边停车场动态数据,融合苏州市公共停车、商业停车动态资源,对苏州市智能化停车管理信息系统和“帮停车”APP 进行升级,从而打造城市停车大数据平台,创建智慧停车示范城市。

  同时,市容市政部门配合物价部门出台“P+R”停车场换乘收费标准,启动“P+R”停车场换乘优惠。

  关键词8:“数字城管”大联动

  【主要举措】部门互联数据共享、建立视频指挥平台、推进执法队伍网格化管理

  【行动解读】近年来,苏州走出了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智慧化平台建设的成熟模式。

  今年年底前,市市容市政系统将进一步借助科技优势,实现市、区(市)数字城管信息采集监督机制建设区域全覆盖;市级数字城管系统与各地数字城管(综治大联动)实现系统互联,各地城市管理基础数据、工单信息在市级平台实时汇聚、综合展示、发布共享和分析研判,相关工作与市文明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发改委转型升级指标体系、市国资委国资企业经营者评价等年度考核挂钩。同时,市级数字城管通过调整完善与公安110接警平台、12345便民服务平台的系统联动,优化部门协同流程。

  年内,通过完成公安视频监控资源、机动车辆登记信息、民政区划地名信息等信息资源在城市管理中的共享应用,初步建立市级可视化视频指挥平台和地理信息数据服务平台,从而实现城市公共设施和市容环境可视、可控。

  同时,市容市政系统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和城市管理网格化工作精神,继续深化和扎实推进城管执法队伍网格化管理,完善网格化组织体系,推进城市管理服务站建设,推动社会综合治理网格融合。

  关键词9:道路井盖、架空线整治

  【主要举措】改造主次干道塌陷、破损、缺失井盖,姑苏区重点道路架空线入地

  【行动解读】目前,姑苏区中心城区140条主次干道1000余座窨井的拉网式检查已经完成。针对2cm以上塌陷、下沉及井盖破损、缺失等问题,市容执政部门结合道路大修,对东大街、司前街、养育巷、景德路西段所属地下管线管井进行统一新建,相关工作将在今年9月完成。同时结合市政设施片区养护,对十全街、劳动路等72条主次干道车行道问题井盖作更新改造,相关工作将在今年11月完成。

  同时,市容市政部门组织对姑苏区重点区域42条主次干道架空线进行了调查梳理,根据管线需求、地下通道容量、选址等情况规划统筹,组织办理相关手续和相关前期建设,并投入架空线入地改造施工。整个架空线入地工程将在2020年3月前完工。

  关键词10:环古城河健身步道灯光提升

  【主要举措】陈旧照明设施更新、新建环古城河外圈景观灯光、打造苏州特色文化灯光小品

  【行动解读】为了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环古城河“夜景灯光平时宁静、优雅,重要节假日提升、放大”的要求,今年,市容市政部门开展了环古城河内圈灯光陈旧设施和控制系统更新改造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拆除老化设施、更换新型灯具,消除安全隐患、降低能耗;对色彩杂乱、存在眩光部分进行调整,让夜景更为柔和;补充完善功能照明,提高夜景步行灯光覆盖面和亮度等,相关工作已完成。

  目前,市容市政部门正在新建环古城河外圈景观灯光。相关工作配合园林绿化景观改造工程,从环古城河健身步道、水上旅游等多重视角,在环古城河外圈有层次地用灯光渲染桥梁、构建筑物、绿化等载体,并将外圈灯光全线贯通,与内圈灯光相互呼应,整体提升环古城河灯光效果,相关工作计划于今年7月完成。

  打造环古城河文化灯光小品,也是其中一项重点内容。从下个月到今年10月份开展的相关工作中,将借用苏州园林添景手法,根据环古城河沿线各段历史文化特点,适当增加桃花坞年画、书香文化、镂空花窗、生态白鹭、新苏雅韵等具有苏州特色的主题灯光小品,讲诉历史故事、展示苏州文化。(肖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