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再添16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苏州高新区大院大所超百家!
2018-05-25 08: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5月24日,苏州高新区在院地、校地合作方面强!势!发!力!高新区分4批集中签约了包括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在内的共16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为进一步建立起高效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苏州高新区、苏州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截至目前苏州高新区共牵手“大院大所”超过百家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翔,市委常委、秘书长黄爱军,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出席签约仪式。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徐美健主持签约仪式。

  区领导吴新明、袁永生、王蔼先、高晓东、张国畅、陈明、华建男、陶冠红、虞美华、王莉、黄锋、施国华等参加活动。

  签约仪式前,周乃翔集中会见了16个合作项目院校所代表。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院校所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周乃翔在会见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近年来,苏州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聚焦产业发展,突出科技创新,强化技术转移,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苏州始终把产学研合作作为推动科技发展的重要抓手,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院校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对苏州市集聚高端人才、推动产业转型提供了重要支撑。

  当前,苏州正处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非常希望与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深入合作。苏州市将进一步完善创新生态,提供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让合作项目开花结果,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引进创新载体,着力提升创新能力。

  当天集中签约的16个项目,既有中科院序列的大院大所,又有国家部委直属的研究院所,还有南京大学、吉林大学、苏州大学等“985、211”著名高校,合作方向与高新区当前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和军民融合等新兴产业完全吻合。

  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

  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由南京大学、苏州高新区与苏州乐米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建。

  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向,首期启动建设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大健康智慧医疗、金融与计算机科学、消费者云服务等4个研究中心,搭建开放式创新孵化和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力争将优秀的科研研究成果尽快落地,实现产业化,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苏州研究院

  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苏州研究院重点围绕未来清洁能源、医疗大健康、激光智能制造和微纳光学制造等相关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平台建设、项目孵化、项目投资、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先期重点推进医疗仪器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打造高端眼科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此外,交通运输部天科院苏州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中心也在当天下午进行揭牌。

  王翔在致辞中说,苏州高新区历经了20多年的建设发展,目前已成为苏州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之一。一直以来,苏州高新区内院校地企产学研合作活跃,合作成果位于全市各区县前列。

  当天,16个院校地企合作项目选择高新区落地生根,势必为与名校、院所的合作历程再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希望通过这些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把院校的科技成果、创新人才转化成推动企业不断创新发展的生产要素。通过携手高校院所,联手创新企业,在促进共同发展中实现“双赢”,带动苏州特色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推动“苏州制造”向“苏州创造”跨越,为苏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勇当“两个标杆”、落实“四个突出”、建设“四个名城”作出更大的贡献!

  南京大学、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代表合作院校所发言,表示将依托高新区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发挥自身创新资源,为高新区搭建开放式创新产业平台,吸引孵化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进一步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高新区聚焦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围绕全省“两聚一高”目标,全面践行“两高两新”发展思路,不断深化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的交流合作,积极引入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仅2017年,就引进了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国网城市能源研究院等21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先后与100余家院校开展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这些项目已成为高新区“高端、高质、高效”的产业技术创新源头,有力助推高新区走在高质量发展最前列。

  引进创新驱动源头活水,抓牢“高质量”发展生命线,快为高新区点个大大的赞吧!(苏州高新区发布)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