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蒙娜丽莎》到底好在哪里? 艺术达人翁昕来苏讲述《如何看懂艺术》
2018-05-24 08: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你可能有过这样的尴尬:带着孩子去博物馆,面对孩子的提问,说了上句没法接下句……你可能有过这样的困惑:《创世纪》《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即便看了真迹回来,你依然会问自己,真的看懂了这些伟大的艺术品吗?日前,艺术达人翁昕携新书《如何看懂艺术》来到苏州,教你如何看懂伟大艺术品背后的故事。

  翁昕出身艺术世家,父母是著名油画家。他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艺术教养,在中央美术学院、伦敦苏富比艺术学院学习。他曾在无数次逛美术馆的时候发现,周围有很多游客因看不懂艺术而抱憾而归,于是他在知乎创作专栏“不艺术不幸福”,用自己多年积累的艺术知识和看展经验回答大家关于艺术的问题。数年积累下来,就有了《如何看懂艺术》这本书。书中不仅有他在观看大师作品真迹时的亲身感触,也有他从文献中发掘的值得一看的传奇故事。他希望以此能帮助非专业出身的艺术爱好者,享受欣赏艺术的乐趣。

  “《蒙娜丽莎》到底好在哪里?”面对观众提问,翁昕说,《蒙娜丽莎》之所以名气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画得好,但并不仅仅是单纯的“画得好,名气大”这么简单。在翁昕看来,一件艺术品是否伟大,除了它本身的艺术性外,还和历史、艺术品内涵、创作者个性、艺术品传奇等因素有关。“艺术家最好个性十足,比如像梵高这种常常被说是精神病的艺术家。没个性的艺术家,或者记载少的艺术家,不容易让大众印象深刻。”翁昕说,艺术品的身“世越离奇越好,最好是上过天入过地,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而毫发未损。从始至终一直待在博物馆里的作品,听起来总归是没意思。”

  此外,作品本身的内涵,多不得,少不得。像博斯的《尘世乐园》,里面的明喻暗喻太多,离开了当时的时代背景和环境,就很难理解,这就给观众欣赏带来了障碍;但内涵太少也不行,比如波提切利的《青年男子肖像》,传达的信息太少,也会让观众觉得兴致索然。“而《蒙娜丽莎》传达的信息量刚刚好。整幅画只有这一个女子,不会看起来太多太累。另一方面,我们知道她是谁,但不知道她这似笑非笑是什么意思,猜来猜去,这些想象的空间就成了作品本身元素相对单一的补充。”翁昕说。而《蒙娜丽莎》当年被盗出卢浮宫的传奇经历,更是让它家喻户晓,从一件曲高和寡的艺术品进入到通俗文化领域,成就了其“全球第一名画”的地位。

  当天,翁昕还为到场观众解答了多个有关艺术欣赏、艺术批评的问题,并分享了自己对艺术欣赏的种种感受。对于艺术的追求“众口难调”的问题,他建议大家可以从自己感兴趣的艺术家、博物馆或者城市出发,开始一场自己开拓的艺术之旅。(姜锋)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