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中心城区建设工地扬尘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2018-05-21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建设工地的扬尘不仅污染空气,还影响到居民的生活。近日,苏州市“263”办回访发现,中心城区的不少房建项目和轨道交通工地防尘抑尘措施到位,扬尘污染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去年以来,苏州市“263”办加大了建设工地扬尘污染的曝光力度,苏州市住建局多次召开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大会、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同时也加大管控查处力度,中心城区建筑工地的扬尘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房建工地:扬尘治理进入常态化

  记者跟随苏州市“263”办检查组先来到金光村定销房项目,只见该工地设置了全封闭围挡,工地门口有门禁系统,工地内管理严格,进入工地,有工作人员核实身份,并要求检查人员都戴上安全帽。工地内的施工道路进行了硬化,路面干净整治,有车辆通过,就有专门的保清人员进行清扫和冲洗,一台全自动清扫车不停地来回清扫泥沙;在工地出入口设有自动化车辆冲洗台,带泥沙的工程车辆开进这个平台后,冲淋设备便会自动开启,给车辆“冲澡”,有些冲不到位的地方,只见工人再用水管进行手工冲洗,确保工程车辆不带泥上路。“工程车辆不带泥上路是我们工地防尘抑尘最基本的要求。” 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黄峰介绍,冲洗后的污水,经过沉淀后,可以重复使用,不会污染外环境;在工地里,还有好几台防霾雾炮机,这几台雾炮机不停地喷出雾给工地降尘,使原本工地扬尘满天飞的现象不见了;工地内裸土都进行了覆盖,脚手架密目网密封严密规范,没有存在破损的情况,木工棚及预拌砂浆桶库实行了全封闭。

  当前全国上下都对环境保护特别的重视,作为建设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做好工地的扬尘治理工作,为守护蓝天白云出自己的一份力。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总监赵锋表示,金光村定销房项目自2017年4月份开工以来,严格执行省、市关于扬尘控制措施的落实,打造绿色工地,项目部建立了现场扬尘控制体系,确保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控制达标。

  此外,检查人员还检查了苏地2015-WG-19号地块南区总承包工程、苏地2015-G-1(2)地块一期总承包工程等房产项目工地,这些房产建设工地防尘抑尘措施得力,基本没有扬尘的情况,工地的管理也比较规范,建筑废料和垃圾能够得到及时清运,工地内干净整洁。

  轨交工地:扬尘不再满天飞

  苏州市“263”办检查组也对一些轨交工地进行了回访。在苏州轨道交通3号线13标项目工地,该项目工地防尘抑尘做法让人眼前一亮。进入工地,记者首先看到的是一台空气质量监测仪,该监测仪适时更新工地的PM2.5、PM10和噪声等污染指数。该工地的项目经理司建强介绍,如果污染指数超过标准值,他们工地便会采取防尘降尘措施,直至工地停工,在工地门口车辆进出的地方也安装了自动化冲淋设备。此外,该工地路面都进行了硬化,车辆进出的道路上一有泥土就被清洁工人及时的清扫或冲洗;工地里还装有抑尘的喷淋设备,尽管天气晴朗,但工地里没有明显的扬尘。司建强告诉记者,他们工地在市“263”办、苏州市住建局和苏州轨交公司的要求下投入30多万元,加强了工地的防尘仰措施和保洁力量,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思想认识,加强了工地的规范化管理。“只要认识到位,思想足够重视,建设工地的扬尘问题还是能够得到解决的。”司建强坦言。

  在轨道交通3号线13标项目一墙之隔的金鸡湖大道上,原本坑洼的路面已经修复,泥沙也不见了。一名经常在该路段保洁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轨道交通建设工地的扬尘问题也没了,工程车辆跑冒滴漏的现象也不见了,大大减轻了他的保洁负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经常路过该路段的市民,大家都感到轨道交通建设工地和金鸡湖大道都不灰了。

  此外,检查人员还走访了5号线19-01标、5号线3标等工地,这些工地的防尘抑尘措施都比较到位,工地门口的冲洗设备,抑尘喷淋系统一应俱全。

  加大工地扬尘治理 持续提升大气质量

  苏州市“263”办工作人员朱斌表示,从检查情况来看,在各级部门和建设工地的共同努力下,中心城区建筑工地的扬尘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市“263”办将联合苏州市住建局,继续对建筑工地、特别是对城市道路大修和管线工程开展不定期的明查暗访和曝光,并进一步加大管控查处力度,希望中心城区要继续做好扬尘治理的长效管理工作,继续做好表率作用,而周边市、区要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扬尘防控措施,确保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问题得到进一步改善。(引力播)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