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钻手机支付空子 菜场阿姨屡被“吃霸王餐”
2018-05-09 2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9日讯 今天南环菜市场的蔬菜摊主吴女士反应,最近菜市场出现了很多吃霸王餐的顾客。而他们钻的竟然是手机支付的空子。

  上周四下午五点半左右,一名戴口罩的中年女子来到南环菜场吴阿姨摊位上买菜,买了一大袋蚕豆,十块钱,用手机扫描付款码准备微信支付。

  因为之前吃过一次亏,对方没有付款就走了,所以吴阿姨比较警惕,发现手机没收到提示,就叫住了对方,女子只能回来继续低头操作。

  巧的是,吴阿姨此时手机正好响了,她就让顾客走了。之后才发现,手机收到的是之前客人的付款,而女子10块钱一直没有到账。吴阿姨说,类似的事情在菜场里已经有好多次了。

  南环菜场摊主吴阿姨说,有个老头子(被骗)15块,也有的。

  摊主们说,自从引进了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后,有三分之一的顾客选择使用手机支付,但几乎每天都有摊主遇到数额不对的情况,有的是钱数少了,有的干脆拿手机给他们晃一晃,但实际根本没有输入密码支付,为此,摊主们有的安装蓝牙音箱,手机收款后,会提示他们钱款到账。有的会在客人付款后要求看一下手机,但实际上一忙起来,根本来不及查看。面对新情况,菜场管理方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南环菜市场办公室管理员周利峰提醒,作为商家在客服付钱的时候,在顾客付钱的时候看一下他的手机是否确实付款了,自己的手机也确认一下。

  手机支付快速发展,然而有别于以往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规则,一些人警惕性不高,这也就导致了手机支付有很多空子可钻,今天记者做了一些实验,结果让人很是担忧。

  现在几乎每个摊位都提供手机支付,记者选中一个蔬菜摊主进行实验,当时她正在使用手机看电影,记者买了点番茄,并扫描了付款码。

  记者扫完就走了,摊主并没有要求查看记者的支付情况,而是继续坐下来,回到手机播放的电影中。

  大约过了半分钟后,摊主开始操作手机,并站起来查看记者走的方向。此时摊主已经意识到对方没有付钱,不过显然,已经太晚了。

  实际上,这种检查自己手机收款信息的方式有很大漏洞。受信号影响,收款提示并不全是立马反馈,往往有滞后。像这位摊主一样,等你发现收款不到位时,客人早就走了。而更让人担忧的是,有的摊主防范行为几乎为零。

  记者同样做了扫描支付的动作,但是并没有付款,而摊主没有进行任何核实。

  记者观察了两分钟时间,摊主整理蔬菜,倒水,完全没有拿手机检查,记者只能主动上前提醒。

  说到手机代表的无现金支付,不仅在中国大行其道,在瑞典交易总额也只有2%是以现金形式进行的,几乎达到无现金的状态。但瑞典央行行长却极为担忧,他认为无现今社会,意味着少数几个商业巨头对所有付款负责,这对支付的基础构成了威胁,如果面临危机,整个瑞典毫无防备,当地也有七成受访者希望能继续保留使用现金选项。手机支付越来越普及,不过警方也曾破获用调包的支付码私吞钱财的案件,显然在享受手机支付带来的便利时,背后隐藏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孔灵)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