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总投资12亿!运河风光带年内启动建设
2018-05-09 08: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9日讯 近日,苏州高新区召开京杭大运河堤防加固暨运河风光带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提出通过沿运河打造自然历史、创意休闲、商业文化等五大篇章,重塑运河沿线自然、人文风情,让千年运河再次焕发新的生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区长吴新明等出席会议。

  高新区京杭大运河堤防加固暨运河风光带建设工程北起寒山桥,南至友新高架,全长8.8公里 面积约60公顷。

  作为京杭大运河苏州段改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新区京杭大运河堤防加固暨运河风光带建设工程将修复运河沿线破损驳岸,规划整改道路景观及绿化设计,调整建筑外立面,建设文化廊带和慢行系统。

  工程总投资12亿元,计划今年启动,2020年完成。

  为了加快启动,高新区京杭大运河堤防加固暨运河风光带建设工程,区规划分局、水务局绿化办、征收办等单位和部门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均取得了较快进展。

  规划方面,工程的规划定位是沿运河建设“三带”,即生态景观风光带、健康生活带、历史文化带。

  将大运河从“城市的背面”,污水厂等基础设施集中的区域转变为黄金水岸和旅游高地。

  会议透露,工程沿运河自南向北分为五大篇章

  自然历史/民生民俗

  创意休闲/人文风情

  商业文化/城市名片

  历史文明/艺术风雅

  工业文明/潮流文化

  其中,小编重点给大家介绍两个:

  “创意休闲/人文风情”篇章

  “创意休闲/人文风情”篇章着重展现烟波空濛的横塘古风光,再现亭子桥的文化记忆,打造健康、舒适的湿地路径,让“凌波不过横塘路”的意境重现在人们面前。

  横塘记忆游径:展现横塘烟波空濛的横塘古风光,再现亭子桥的文化记忆,打造健康、舒适的湿地路径,重现“凌波不过横塘路”。

  地景雕塑公园:展示城市活力和当代艺术;形成放松、舒适的公园环境。有阳光草地、山丘草坡、主体雕塑……

  按照规划,运河边的污水厂将化身成为水厂风情街。在给人们保存污水厂场地记忆的同时,实现与永利广场的整合,通过引进潮流餐饮、酒吧,打造运河“不夜城”。

  “商业文化/城市名片”篇章

  “商业文化/城市名片”篇章核心区位于苏州体育中心、运河体育公园西侧。

  按照规划方案,这里将诞生一个地标建筑:苏州之环。通过在运河上建起一座圆形步道,串联起运河两岸的体育文化、商业文化,打造活力开放空间。

  还有一条林荫大道,将这里与城市CBD中心之间建立有力的、正式的景观大道连接。

  会议强调,京杭大运河的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城市重大设施工程,专业性强、涉及面广,事关高新区乃至苏州全市的城市能级提升,建设任务繁重、责任重大,需要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齐心协力、协同配合、共同推进。

  会议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要强化部门协作,强化管理督查,提高工作执行力,依法合规地为工程建设扫清障碍,保障大运河堤防加固以及核心区域的景观建设目标如期实现。(苏州高新区发布)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