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机关等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 苏州情况如何?
2018-05-03 08: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日讯 记者5月2日从张家港市城管部门获悉,5月1日起,张家港城区范围内(二环路以内)具备开放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实行对外开放。这项举措具体如何实施?苏州市区情况如何呢?

网络图片

  二环路以内“开放”已有近2万个车位共享

  据了解, 为充分挖掘社会停车资源,张家港于日前发布了《关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位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明确开放区域和单位为城区范围内(二环路以内),具备开放条件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有意向开放的企业单位。

  《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天开放、夜间开放和寒暑假、节假日等特定时间开放3种开放模式。同时,各单位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收费或者不收费。如果收费,收费方式可采取计时、计次、包月等方式,收费标准可参照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公共停车场停放服务收费标准执行,由开放单位报物价、财政、城管部门备案。

  目前,张家港已有12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9686个停车位开启了社会共享模式。

  三种开放模式 设定免责条款

  机关、企事业单位开放停车场,如何管理?安全问题如何解决?张家港市城管局停车管理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三种开放模式,面向的群体有所区别。比如全天开放模式主要面向所有市民,24小时自由泊车。夜间开放主要针对周边夜间停车难的住户居民,采取结对共享,由各单位与小区居民签订承诺书,明确权利义务。“在承诺书中,单位会有相应的免责条款。”

  此外,此次停车位开放,必须是具备开放条件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如果一些单位情况特殊,考虑安全问题就可以适量开放。”

  姑苏区、常熟已有试点

  张家港实施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开放停车场,苏州情况如何呢?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姑苏区已试点部分机关单位、居民小区的内部停车位错时向社会开放,对缓解停车难起到了一定效果。

  今天下午,在市区东大街上一处停车场,前往附近苏州市职称评价中心办理业务的赵女士,正在停车。“这两天东大街修路,本以为没地方停车了,没想到竟然有车位。”赵女士告诉记者,这里停车一次6块钱,不计时间,和周边动辄8块钱一小时的计时停车位相比,便宜了不少。

  事实上,这个停车场是旁边沧浪街道的内部停车场。去年10月起,为了方便市民停车, 开始向外界开放。停车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车场开放后,除了沧浪街道工作人员的车外,每天至少可以停入二三十辆社会车辆。“车位流转率很高,东大街上商铺很多,很多人都愿意把车停到这里。”

  同样在去年,常熟市水利局、民政局、农委、农工办所在的办公场所,也试点在夜间向周边居民开放内部停车场,实行错时停车。

  政协委员:因地制宜 落实公共服务责任

  今年苏州两会上,苏州市政协委员陶理就建议,要率先在机关、事业单位、国企错时开放停车设施。

  陶理告诉记者,目前苏州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停车难日益突出。在应对这一问题时,除了规划建设增加停车场地,建设立体智能化停车场外,也需要挖掘和高效利用好存量停车资源。“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在保障内部安全和秩序的前提下,应该将内部停车设施错时对外开放,率先落实公共服务责任。”

  陶理建议,政府部门要出台鼓励公共停车场使用的政策,鼓励多形式地参与停车场的使用问题,尤其是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等单位要根据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率先开放夜间、周末、节假日的停车位。

  不过她同时指出,错时开放看似简单,但涉及很多具体操作性的问题,需要形成共识,不能操之过急。要因地制宜,做好方案,先试点后推广。(何寅平)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