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塘河道现“净水神器” 一天净化5吨水
2018-04-16 2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讯 七里山塘景区内的杨安浜是一条古河道,一直以来水质较差。不过今年年初开始,周边居民欣喜地发现,杨安浜变干净了。今天(4月16日),苏州市河道管理处向记者展示了用来清洁杨安浜的“净水神器”,未来这款“神器”有望在古城其它河道使用。

杨安浜“净水神器”安装处

  上午,记者来到杨安浜,发现河道里碧波荡漾。居民王女士说:“以前,河道的水又黑又臭,还漂浮着垃圾,游客们都觉得河水煞风景。好在现在的水越来越干净了。”

杨安浜河道(2018年4月16日摄)

  记者站在污水出口处,发现排出的水水量不大,但是很干净。

污水出口处(左边的小出口)。右边的大出口是安装“净水神器”前的污水排放处。

  市河道管理处工作人员陆豪说,他们采用“末端截流”技术,今年一月份在污水出口处的地下安装了一体化净化槽,“污水通过净化槽处理后能够达到一级B的水质标准,河水能见度在30~40厘米。”

  一体化净化槽是一个3X2X2米左右的“大箱子”,埋在地下,采用物理、化学、生物处理技术,包括厌氧、好氧、沉淀、消毒等单元。污水经过重重过滤后才能排入河道,日处理量在5吨左右。

净水器构造(资料图)

  “末端截流”守住了最后一道关口,使污水不经过净化就无法进入河道,彻底解决了污水治理难题。

  “和其它污水处理技术相比,一体化净化槽具有施工简单、工期短、施工成本低等优点。”陆豪说,他们也正在研究如何推广这种“净水神器”。“胥虹苑断头浜也采用了此技术,未来苏州城的河道一定会越来越清澈。”

  记者从苏州市水利局获悉,2017年底,列入年度计划的40条城镇黑臭水体整治全部完成,2018年度全市将整治66条河道。(曹诗语)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