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沿线昔日被冷落的古纤道变旅游新景点
2018-04-11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讯 京杭大运河吴江松陵段,一条长约1.6公里的古纤道沿着河岸伸展,厚重的大青石映着波光水影,传递着历史的沧桑,“这里以前几乎没人来,现在环境好了,成了旅游休闲景点了,平时经常会有人来散步、拍照。”吴江区航道管理处主任陈菊芳说。

  史料记载,吴江运河古纤道始筑于唐元和五年(810年),元至正六年至七年(1346-1347年)复以巨石重筑,总长九里,称“至正石塘”,又名“九里石塘”,现为京杭大运河苏州段唯一保存的古堤岸工程设施,2007年作为京杭大运河沿线遗产点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若干年前,这一“国宝”却处境窘迫。陈菊芳回忆,在2009年苏南运河吴江段开始进行航道整治时,古纤道的大青石驳岸已经大部分坍塌,路面杂草丛生,坑坑洼洼,罕有人至,成为被遗忘的角落。按照整治要求,

  河面要从60米拓宽到90米,而古纤道位于拓宽范围内。为了保护“国宝”,苏州航道部门专门将航道线形向东调整,航道开挖边线尽量偏离古纤道,大大减轻了船舶航行波浪对古纤道的冲击。2014年,苏州航道部门与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共同出资,对古纤道展开保护性维修,花了1年多时间,用收集的古青石原工艺修复了双侧大青石驳岸,最大程度还原了古纤道历史风貌。

  不仅是古纤道,对文昌阁、横塘驿站、寒山寺、宝带桥等运河沿线的文物古迹,在航道整治中均采取了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对文昌阁、横塘驿站坍塌的护岸进行了基础加固;对寒山寺和宝带桥段航道中心线进行了调整,设置了警示标志、防撞设施,防止船舶撞击造成损害。”苏州市水运工程建设指挥部航道工程科科长王小健说。

  与此同时,“一条航道就是一条生态走廊”的绿色理念融入航道建设中。截至目前,苏南运河吴江段、杨林塘等部分航道绿化示范工程已初见成效,沿河清理了数百处垃圾,拆除了违章建筑,完成岸线绿化191公里,一批景观项目、慢行系统等正在逐步建设。同时,申张线、苏申内港线、苏申外港线、苏西线等干线航道的绿化补植项目也在顺利推进,张家港船闸、虞山船闸和杨林船闸的绿化提升项目均已列入议程。

  深厚的文化积淀、优美的生态环境,催生了一批旅游航道。市水运工程建设指挥部计划科科长蒋玉军介绍,随着部分航道货运功能淡出,周边旅游资源集聚,目前苏州已经初步形成了“一环四射”旅游航道,即环城河与老运河、苏浏线、浒光运河、苏虞东线,这些旅游航道均纳入了《苏州市干线航道网规划》,今后将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发展。(徐蕴海)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