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中小学悄然流行“抖音“类软件 一看两小时停不下来
2018-04-09 07: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9日讯 “抖音,请放过孩子!”近日,宁波一所小学的王老师在其社交媒体发布的一段文字,迅速刷爆朋友圈。文中,王老师称,“抖音”、“快手”等视频软件,已让很多学生深陷其中,让她深感忧虑。那么在苏州的中小学,情况如何?是否也有学生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小学生:班上不少人在玩 女孩子居多

董昱轩同学

  下午4点多,竹辉路上的平直实验小学放学了。校门口的公交站台前,六年级的董昱轩正和同学一起等车。谈及抖音、火山小视频等软件,他很是熟悉。“做完作业要是空了,就会看一会。”董昱轩说,大概从去年开始,班上有同学会聊到抖音,在好奇心驱使下,他用父亲的手机也下载了这款软件。

看视频软件的小学生(网络图片)

  打开软件,每一个视频基本都在15秒左右,播放完用手轻轻一划,下一个小视频随即开启。“视频很短,都很有意思。”董昱轩说,班里看抖音的大约有一小半,以女孩子居多。“男生还是更喜欢打游戏,女生平时喜欢看唱歌、搞笑的视频,有的还上传过自己的唱歌视频。”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几位小学生,基本都表示听说过抖音这类小视频软件,不过经常看的学生不多。因为多数孩子没有手机,即便有,基本也只有双休才可以使用。

  中学生:班里90%的同学在玩 课上会喊“主播口号”

陈同学向记者展示最近看的视频

  和小学生相比,小视频软件在苏州中学生中的影响力就大多了。

  傍晚在苏州振华中学门口,记者碰到了嬉笑着走出校门的4名初二学生。被问及是否玩短视频软件, 四人都举起了手:“刚才我们还在聊抖音呢。”其中一位陈同学乐呵呵地说道:“班上大概90%的人都在玩,我们主要是看视频,很少会发。”

  陈同学告诉记者,“抖音”、“火山小视频”是他们玩得最多的软件。观看的视频主要是游戏直播、宠物、唱跳类。明星、网红是吸引他们观看的重要原因。“我当初就是因为陈立农(某选秀节目选手)在抖音上直播我才开始去玩的。”陈同学满脸微笑。她说,每天课间,同学们还会就昨天看的视频相互交流。有的同学,甚至会在课上喊出主播们的口号、段子。

  对于每天会花多少时间看视频,多数中学生表示,平时上学看得不长,主要都集中在双休日。不过,也有一些学生表示,有时候会深陷其中。黄同学就坦言,好多次打开软件后,一看就是2个多小时。“因为是可以一个一个滑下去的,永远翻不完。看起来特别舒服,就不会停。”

  老师: 担心影响孩子学习

某视频软件截图(网络图片)

  “ 学校里虽然不让带手机,但我能感受到,不少孩子是这类视频软件的粉丝。”在苏州市区一所小学当语文老师的俞雷告诉记者,今天学校组织了春游,中午吃饭的时候,他就看到身旁两个六年级的小姑娘,并排坐在一起看抖音,不时还会哈哈大笑。

  俞雷坦言,对于这类视频软件,他最担心的是孩子看后容易陷入其中。“每个视频十几秒,孩子自控能力是很弱的。不知不觉就会一直看下去。软件界面里也没有时间显示,我担心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业。”

  家长: 担心孩子会模仿 “毁三观”

某视频软件截图(网络图片)

  对于小视频软件在学生中的风靡,不少家长也表示了忧虑。市民高先生坦言,自己手机上也安装了抖音,无聊的时候看看,但不会让孩子看。“里面的视频质量参差不齐,孩子没有辨识能力,而且容易模仿,看多了肯定不好。”

  记者翻看抖音后发现,里面确实存在一些具有不良诱导倾向的视频。比如有的孩子被父母拿来恶作剧,用头撞墙;有的则让孩子拍一些恶俗舞蹈来骗取流量。一些视频中还涉及男性向女性搭讪、男扮女装、整蛊搞怪、炫富等。

  专家:和网游类似 正确引导才是关键

网络图片

  “孩子对小视频软件的痴迷,其实和沉迷网络游戏并没有本质区别。”苏州广济医院儿少精神科主任朱峰告诉记者,抖音等小视频之所以容易让人上瘾,不仅因为后台精确的算法推送,可以投其所好。同时还可以在短时间内让人获得愉悦感。

  “玩视频软件、玩游戏是一种低成本、高回报的刺激,你轻而易举就可以获得大量愉悦感。但对孩子来说,如果长时间被这种‘愉悦感’包围,就容易沉迷其中。读书这种枯燥的事,自然就提不起兴趣。”朱峰说,此外未成年人所处的阶段,好奇心旺盛、模仿学习能力强,但自控能力弱,容易受到一些价值观不正的视频的错误引导。

  不过朱峰认为, 如果因为有孩子沉迷,就把所有责任怪罪在视频软件上,也是有失偏颇的。

  “孩子玩游戏、看小视频,其实很纯粹,就是为了娱乐和放松。”朱峰认为,家长要以身作则,去引导孩子拥有健康的娱乐方式。应该多陪伴孩子参加亲子游戏、体育运动,用全身心投入带来的愉悦感,来取代电子产品带来的廉价快乐。家长们千万不要偷懒,用手机应付孩子了。(何寅平 杨学敏 黄天佑)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