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线上线下各型号水弹枪热卖
2018-04-08 1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8日讯 最近,《绝地求生》这款射击游戏一火,许多人对玩具枪的热情又高涨了。由于有别于被禁止销售的发射塑料“BB 弹”的仿真玩具枪,一种能够发射吸水软子弹的玩具枪在中小学生“枪迷”中流行起来。近日,有报道称河南鹤壁一少年因玩水弹枪打伤了邻居。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各地因水弹枪伤人的事件近年来也频频发生。

  昨天,记者走访了苏州部分超市和商店,发现都有水弹枪销售。记者实验发现,水弹枪近距离射击有一定危险。

  调查线上线下各型号水弹枪热卖,卖家均称“不伤人”

  记者昨天在苏城多家大型超市和玩具商店都发现了水弹枪的身影,售价从40元至100多元不等。在市区一家小商品市场的玩具摊位,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摊主,他们马上拿出了几盒水弹枪供记者挑选。一位摊主说:这枪射程从“3米到30米不等,打出去不伤人,也没什么年龄限制,大人小孩都喜欢。”在一家超市,当记者询问一名学生模样的顾客这种玩具枪是否安全时,他说:“水弹不会伤人。子弹就跟‘QQ糖’一样,打出去就碎了,没事儿的。”

  而水弹枪的网络销售则更为火爆,记者在某网购平台上看到,部分店铺的水弹枪销量可观。售价从10元到2000元不等,还有威力增强的改装版。有网店销售的一款仿“巴特雷”狙击步枪的电动连发吸水弹枪,月销量高达14402件。记者咨询了一家网店客服这种枪是否安全,对方表示,水弹打到硬物就会整体破碎,不会伤到人和物品。

  实验水弹击中目标后未碎弹回 打中人体有痛感

  水弹枪到底会不会伤人?记者购买了一把水弹枪进行实验。这种枪射击模式分为单发和连发,由枪体、充电设备、吸水弹组成。水弹需要自己制作,使用说明上写着:吸水弹是水分的“聚合物,包含聚丙烯酸钠交联共聚物,具有超强吸水性能。经射击后的吸水弹碎块无需清理,会慢慢蒸发消失。”泡过水后的水弹,由米粒大小涨到花生米般大,捏起来软软的,很像果冻。

  水弹上膛后,记者扣动扳机往纸箱上射击,虽然纸箱未被打破,但许多水弹并没像玩具摊主和网络卖家所说的那样整体碎裂,而是击中纸箱后,迅速反弹。由于使用了连发模式,水弹反弹得又多又快,周边1—2米都有可能被反弹的水弹击中。记者在近距离被水弹击中腿部,感到有明显的疼痛。

  通过实验记者发现,水弹枪威力虽然谈不上巨大,但如果人体脆弱部位近距离被击中时,还是很危险。记者注意到,这些水弹枪外包装上标注有适合年龄为14岁以上。另外,在安全提示信息标注上,也有详细的提示信息,明确了不允许在近距离射击人和动物。

  提醒水弹枪存危险 儿童应避免接触

  记者就“水弹枪能给人造成怎样的伤害”这一问题咨询了急诊和眼科医生,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冯天勇表示,水弹里面含有色素、香精等化学物品,除了会造成外伤,还有可能让皮肤受到细菌感染。一旦误食,也会造成窒息。“据我了解,为了增加水弹威力,部分玩家还喜欢将水弹冷冻后装入枪膛发射,这种做法会使子弹打中人体后造成严重伤害,是非常危险的!”冯天勇说。

  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医生王晓玉表示,水弹枪的水弹如果是酸性或碱性物质,溅入眼睛后可能引起结膜、角膜损伤,有些损伤甚至不能完全修复;即使水弹是中性的,出膛时强大的冲击力击中眼睛,会造成眼睛的“内伤”,造成眼内组织的钝挫伤,对视力也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王晓玉提醒各位家长:“儿童眼外伤一向防胜于治,孩子由于贪玩、自制力和自我保护意识薄弱,一直是眼外伤的高发人群。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做好安全教育,像水弹枪这种危险的玩具应该谨慎选择购买。”

  水弹枪存4项安全缺陷

  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产品伤害监测与网络舆情监测发现,吸水软弹枪(俗称水弹枪)存在吸水弹膨胀率过大、弹射动能过大、活动部件间存在危险间隙、安全警示未标示等4项安全缺陷。

  缺陷一:吸水弹膨胀率过大误吞危及生命

  实验发现,吸水弹为小零件,膨胀率超过现行国家玩具标准,属于不合格产品。

  缺陷二:弹射动能大碎片可能造成眼球挫伤

  实验发现,部分吸水弹弹射动能超过标准限值。如果弹射动能过大,吸水弹在打到人体后,可能导致冲击伤害。如果击中眼睛等部位,碎片可能会造成眼球挫伤等。

  缺陷三:枪体有危险间隙可能夹伤手指

  实验发现,部分水弹枪的子弹仓与枪体的连接部位存在5~12mm的危险间隙,如果儿童将手指伸入,可能导致夹伤。

  缺陷四:安全警示未标示易导致低龄儿童误用

  适合3~8岁使用的水弹枪玩具,如果可以使用吸水弹或其他小球作为弹射物,且产品上未标识类似以下的警示说明“本玩具是一个小球,可能产生窒息危险,不适合3岁及以下儿童使用”,可能会导致低龄儿童误用,造成意外伤害。(吴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