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丹:继续为“轮转冰”闯路
2018-04-04 10: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4日讯 今年2月24日,在韩国平昌举行的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苏州健儿郭丹获得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项目第十名。作为国内首位站上奥运赛场的“轮转冰”运动员,28岁的郭丹不仅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一大梦想,也为众多轮滑人的职业发展闯出一条新路。

  4月3日,刚刚返回苏州的郭丹接受了苏报记者的专访。她说,依然享受作为一名运动员的时光,希望继续以“两栖运动员”的身份,奋战到2020年全国冬季运动会。今年,她将以轮滑为重心,参加轮滑世锦赛及亚运会轮滑项目的比赛。

  自豪

  “我为中国轮滑人闯出了一条路”

  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是平昌冬奥会上新设立的一个项目,在决赛中,为了争夺前三名,郭丹将抢分目标瞄向最后一个计分点——终点。遗憾的是,她最终第五个冲过终点,未能抢下积分。而由于前三个计分点也没有积分斩获,根据比赛规则,仅排在第十位。

  “对我来说,参加冬奥会的意义大于结果,感觉有点可惜的是‘轮转冰’的时间太短,还没有展现出我的全部潜力。”郭丹告诉记者。作为中国首位轮滑世界冠军,2015年开始尝试“轮转冰”训练的郭丹已经25岁了,但她很快找到突破口,在女子集体出发项目上成绩突飞猛进,迅速成为国际一流选手。去年12月10日,在2017至2018赛季速度滑冰世界杯美国站比赛中获得该项目亚军,坐上了平昌冬奥会“直通车”。

  “能短短两年取得这样的成绩,有点出乎意料,非常自豪能够给轮滑项目、南方冰雪运动带来更大的关注度。”郭丹认为,从她的经历来看,“轮转冰”完全可行。她相信,自己给中国轮滑人闯出了一条路,未来一定会有更多轮滑人成为冰轮“两栖运动员”,并取得更好成绩。

  不舍

  “想至少坚持到2020年全国冬运会”

  平昌冬奥会后,郭丹坦言,曾听到不少建议,认为可以“功成身退”了。但在她看来,自己的运动员生涯依然还有很多新的目标值得挑战,想至少坚持到2020年的全国冬运会。

  “我对自己的定位是‘两栖运动员’,轮滑、滑冰都不会丢。”郭丹说,由于今年是轮滑的“大赛年”,会以轮滑为重心,出征亚锦赛、亚运会、世锦赛等多项重大赛事。尤其是亚运会,由于仅参加过2010年广州亚运会,最好成绩是亚军,这次的目标是力争夺得一枚金牌。而长远目标是瞄准2020年的全国冬运会,希望能够代表江苏队参加速度滑冰项目并取得佳绩。

  2022年,第24届冬奥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行,到时还会不会出战?郭丹坦言,在这个年龄阶段,自己无法规划到4年之后,但并不是没有想过。“就像两年多前决定‘轮转冰’时一样,当时也觉得是最难的一个决定,但目标达成以后特别有成就感。如果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决定下来,就一定会坚持到底。”郭丹说。

  规划

  “把培养冰轮‘两栖运动员’当事业”

  今年,除了以轮滑为重心参加一系列比赛,郭丹的另一项打算是经常到苏州大学听课,丰富自己的知识。目前,她在苏州大学体育学院读大二,攻读的是运动训练专业。虽然学校对现役运动员的课程学习没有硬性要求,但她希望通过旁听的形式,让自己更全面。

  “退役之后,我最想做的事业,就是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冰轮‘两栖运动员’。”郭丹说,她计划立足苏州成立俱乐部,通过社会化、市场化的培养模式,把自己练习轮滑和参加“轮转冰”训练的经验分享给更多人。在她看来,如果轮滑运动员能够早日培养“冰感”,并把轮滑运动员的优势带到滑冰项目,就能真正实现两个项目的融合,让运动员能力更强、发展更全面。

  “国家正在提倡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多元化,希望冰轮‘两栖运动员’的培养成为一个突破口,因为轮滑、滑冰都是市场化、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在苏州有着良好的社会基础。”郭丹说。(赵焱)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