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区首家!高新区新市民事务中心“长啥样”
2018-03-29 08: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9日讯 苏州高新区新市民事务中心是苏州市区范围内首设的从事新市民事务服务管理的专门机构。中心由区政法委牵头,公安、人社、教育等多部门进驻中心集中办公。全面负责新市民事务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培训、检查督促等工作。

  苏州因经济发达,宜居宜业,近年来已成为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苏州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密集,自然环境优美,是新市民移居苏州的优先选择。据统计,目前高新区流动人口总量为42.25万人,与户籍人口比例为1.1比1。建设和谐美丽高新区,需要新老市民共同参与。

  做好新市民管理与服务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课题。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2018年1月,苏州高新区成立了流动人口专职综合服务管理部门。

  苏州高新区新市民事务中心下设综合管理、网络信息、积分管理3个科室、8个分中心、60个社区服务点、420名网格员。分工明确,职权清晰,分级、分块对接负责,力求管理服务精准细严、不留死角。

  四级管理网络及工作内容

  区中心

  分中心

  八个分中心

  通安分中心、狮山分中心、横塘分中心、浒关经开区分中心、浒关分中心、镇湖分中心、东渚分中心、枫桥分中心。

  社区工作站

  网格员(包含兼职网格员)

  新市民办理事务可选择居住地就近社区工作站或积分办理点办理事务。

  哪些人去新市民事务中心办事?中心都可以办哪些事情?和过去有什么区别呢?关于这些问题,记者为大家一一解答。

  哪些人去新市民事务中心办事?

  在苏州高新区工作生活的非户籍人口。

  中心都可以办哪些事情?

  办理居住登记、居住证,办理积分入学,积分入医,积分入户,有矛盾纠纷的新市民调解,出租户主申报信息,中介机构,企业等。

  新市民事务中心也会定期组织各类活动,如春风招聘,进企业宣传法律,集宿区宣传等等。

  信息采集

  新市民事务中心设有新市民事务中心综合管理平台,能有效整合各种有效大数据。

  新市民、出租房主、企业、中介可以通过门户网站自主申报新市民的居住信息,信息会直接流转到新市民综合管理平台,平台审核下发到网格员的手机终端上,网格员根据上级下发的登记任务有针对性开展新市民信息采集工作,从而大大提高信息采集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法律援助

  过去新市民关于自身合法权益以及劳资纠纷相关信息也不太了解。新市民事务中心会定期举办一些关于这方面的信息讲座,进行一些普法教育,提供一些法制宣传和解决思路。

  中心组建了包含公安、人社、司法、工会等部门在内的专业法制宣传队伍,在对新市民开展各类服务工作中,全程融入政策规定、法律法规、权益保护等方面知识的宣传解读。

  就业指导

  联合管委会各职能部门为新市民提供一些基本就业指导,为他们寻找工作提供便利,使他们安居乐业。与人社、妇联等部门合作,开展免费的新市民技能培训、家政服务培训,提升新市民的社会竞争力。

  治安管理

  加强新市民安全教育。新市民事务中心按照住建局相关要求,结合各分中心板块进行安全教育活动,提升新市民安全意识,更多关注安全防范,另外也提供一些出租房超市方面的服务。

  子女教育

  组织实施新市民子女的入学工作。关于积分入学相关问题,力求做到上传下达,沟通顺畅,帮助新市民子女享受到同户籍地子女相同的教育资源,解决新市民家庭的后顾之忧。

  困难救助

  联合民政部门开展困难救助工作,帮助困难的新市民解决燃眉之急。参与开展“暖冬行动”、爱心助学、公益蓄力跑等活动,通过定点帮扶、发放补助等形式,帮助家庭困难的青少年新市民顺利完成学业。中心以全方位、零距离、无差别的关爱助力新市民的健康发展与成长。

  积分管理方面:

  关于有意向落户苏州高新区的新市民,提供一些政策指导和信息便利。现在新市民可以实现积分管理的预申请。在实行新市民积分入户、入学、入医等利民、便民服务基础上,内外兼修,不断提升服务水准。对内,开设积分申请办理直通车,实现一体化受理、优质化服务。同时也根据新市民的工作时间特点,实行弹性工作制,避免新市民多次往返办理。

  社会保障方面

  联合高新区人社局和卫计局,做好关于新市民的各项社会保障工作。结合各类主题宣传日活动开展专题宣传,紧扣节前返乡及节后返工等不同时间节点,开展依法讨薪、“打工第一课”等针对性宣传,逐步提升新市民法律观念,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风险点。

  评优奖励方面

  联合高新区各职能部门关于新市民的各项评优奖励。在新市民人数过万的木桥、景山集宿区内,建立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青春健康俱乐部、心理辅导室等公共服务阵地,营造充满人文关怀、健康向上的新市民居住环境,增强新市民归属感和幸福感。

  在这里办事和过去有什么区别呢?

  多头管理→整合资源

  过去是多头管理,现在整合各种资源,加强联动协作,搭建了新市民管理的数据平台,提升办事效率。

  被动接受→自主申报

  以前身份登记信息是被动接受,现在新市民可以自主申报(通过微信平台或者门户网站),足不出户就可以上报信息,信息自动流转到新市民事务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网格员再根据中心平台下发的任务主动上门,方便群众,加强了与新市民的互动沟通。

  资讯渠道单一→信息渠道多元

  过去新市民不了解不知晓自己的合法权益,获取与切身利益相关的资讯的渠道也比较单一。

  现在的新市民可以借助新市民事务中心的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信息推送了解相关信息,包括信息采集、法律援助、就业指导、治安管理、子女教育、困难救助、积分落户、社会保障、评优奖励等等。

  看了这么多,现在问题来了,这么棒的新市民事务中心,你家附近有吗?

  *注:部分分中心后续地址可能会有调整,实际情况以相关公告为准。

  苏州高新区新市民事务中心,努力打造新市民的幸福家园,让流动人口得到家的温暖。(苏州高新区发布)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