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里传唱千年的这株植物现身苏州,你见过吗?
2018-03-22 0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防有鹊巢》

  防有鹊巢,邛有旨苕。

  谁侜予美?心焉忉忉。

  中唐有甓,邛有旨鷊;

  谁侜予美?心焉惕惕。

  《诗经》——国风陈风里有一首《防有鹊巢》,诗中的“鷊”(yì),就是图中的这种草,因为花序如绶带一般,得名绶草,又因其花序如红龙或青龙般盘绕在花茎上,肉质根似人参,故绶草也常被称为盘龙参。

  还记得那首《兰花草》吗?歌中唱到:“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早…”,其中的兰花草指的就是绶草。

  3月20日,有网友爆料,在昆山花桥天福园内发现一株兰花草。苏州真的有兰花草吗?兰花草,到底是草还是花呢?

  3月21日,带着这些疑问,看苏州记者采访了苏州科技大学从事植物研究的副教授王金虎。

  王教授向看苏州记者介绍,绶草属于兰科、绶草属,生长在平野、田畔、湿润草地和中海拔的林荫下,是世界上最小的兰花之一,植株大约为13-30厘米高。绶草,不是草,是花!目前,绶草已经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附录中,并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二批)》中,为Ⅱ级保护植物。

  兰科植物虽然都比较娇气,对环境土壤的要求很高,但绶草的分布区域比较广泛,中国、俄罗斯、印度、阿富汗、马来西亚等国家都有分布。在国内,从华南到华北,从东部到西部地区也都有分布。

  王教授告诉看苏州记者,在苏州一些相对潮湿的草地上,也经常能发现绶草的身影,其本人也曾在夏驾河畔拍摄到了绶草的照片。因为纬度和气候原因,苏州的绶草一般在5至6月份开花。由于很多人并不认识绶草,经常将其当做野花或野草。

(王金虎教授在苏州昆山夏驾河畔拍摄的绶草)

  所以,能看到绶草开花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在春游踏青的时候,如果见到了绶草,请一定文明观赏,千万不要伤害它哦。(大江)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