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江苏首家托管式“环保管家”项目落户苏州相城高新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6 17:20:00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相城区有关部门3月16日发布消息,江苏首家托管式“环保管家”项目正式入驻相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始提供量体裁衣式的全方位、个性化、定制型的环保技术支持。

  “环保管家”是一种新兴的治理环境污染的商业模式,通过为政府或企业提供合同式综合第三方环保服务,统筹解决各方面环境问题,并根据最终取得的污染治理成效或收益来收费,是环境治理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服务管理模式。

  相城高新区(筹)拥有整个相城区六分之一以上的工业制造业企业,创造了相城区三分之一以上的工业产值。“相城高新区(筹)以产业经济、产业升级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推动力,但绝不允许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相城区政府副区长、相城高新区(筹)党工委书记陈春明表示,“我们引进‘环保管家’项目,构建‘政府主导、第三方协同、以市场为导向、共同治理’的模式,对于推动相城高新区环境治理,开创高新区生态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环保管家”入驻后,将在相城高新区(筹)开展环境现状调研,排查重点污染源。在掌握环境本底值基础上,摸排查找现存环境问题,综合分析形成原因,并制定系统解决这些存在问题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与此同时,把关每项环保措施工艺路线,确保环境治理效果。

  揭牌仪式上还下发了“环保管家”服务清单明细表和服务工作手册,标明了“环保管家”的两种、八类、28项职责服务以及2018-2020各年度阶段目标和实施方案。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原院长、长江学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毕军说:“我们将各项服务进行细化分解,覆盖了从环境现状调研、环境专项规划到环境问题系统解决方案、污染防治技术把关等方面,将环境技术服务有效集成,形成系统化服务方案,以达到全方位、整体性治理效果。”

  揭牌仪式结束后,相城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环保科工作人员、南大“环保管家”驻地服务部工作人员和各村、社区环保管理网格员参加了由毕军讲授的环保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周澜源 顾玲 丁瑞)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