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备受关注的通苏嘉甬铁路即将招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4 08:13:00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讯 苏州境内有东西向铁路两条,京沪高铁和沪宁城际铁路,可南北向还一条都没有,有点糟心。如果南北向能建设高铁,那可就太好了。最新消息:备受大伙儿关注的通苏嘉铁路即将招标。

  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日前发布通苏嘉甬铁路勘察设计项目招标公告。意味着这条铁路距离我们又近了一步啦,能够大大缩短苏州到杭州、南通距离。

  招标公告显示,受中国铁路总公司委托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作为招标代理机构,就南通至苏州至嘉兴至宁波铁路项目进行勘察设计一次性总体招标,将在4月24日下午开标。

  关于通苏嘉甬铁路的信息,我们再来理一理:

  通苏嘉甬铁路

  通苏嘉甬铁路即南通-苏州-嘉兴-宁波铁路,已纳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是国家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骨干线路,拟由铁路总公司与沿线省市合作建设。

  其中,通苏嘉城际线路起于南通,经张家港、常熟、相城、苏州市区、工业园区、吴江至浙江嘉兴。全长186.1公里,苏州境内正线长约138公里。该项目为新建双线客运专线,是苏州市目前规划的唯一一条南北向铁路大动脉。

  项目预计设计时速350公里。其建设对完善高速铁路网规划、加快沿线城镇化一体化进程具有积极意义。建成后,苏州到南通、嘉兴、宁波均可实现1小时交通圈。

  2017年5月,相城区政府召开了通苏嘉铁路线位汇报会。会上强调在调整线位的同时,一并统筹考虑通苏嘉铁路与市域轨道交通2号线、7号线、S4线及京沪高铁无缝对接,实现零换乘。

  2017年10月,苏州市政府召开市重点工程项目现场推进会。其中就有提到通苏嘉铁路,预计2018年计划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亿元。

  而就在上周3月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专题检查调研了苏州市城建交通重点项目。

  当天上午,周乃翔一行来到春申湖路快速化改造等工程现场,察看工程规划建设情况。周乃翔还听取了苏州铁路规划建设情况介绍,要求以强化南北通道、优化东西通道为重点推进快速铁路建设,增强苏州向周边城市的辐射能力。

  ↑苏州高铁新城

  产城融合的鲜活样本!

  作为阳澄生态新区片区主阵地的苏州高铁新城,正在展开一幅“产城融合”的发展蓝图:加快构建高铁新城科技研发主核和澄阳高教创新、渭塘高端装备制造、环盛泽湖品质服务、太平文化创意组团“1+4”功能组团,在“产城融合”发展中打造国际化顶级新城区。

  华丽丽的成绩单交上

  ▽

  2017年,高铁新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8.6%;引进京东智谷、紫光工业云、新松机器人等亿元以上项目23个,完成大市外注册资本约37亿元,同比增长208.3%;持续推进亿元以上建设项目37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62亿元,同比增长10.2%。

  新年以来,更是一路突飞猛进

  ▽

  2018年头两个月,高铁新城组织了6个批次的项目集中签约,引进加拿大微纳自动化系统与装备技术研究所、丹麦托普索联合研发中心、智加科技、复韬资本、法国第一搜索引擎公司、鲜果壹号、华友会、清源华擎、嘉睿万杉等项目45个,总投资规模超过100亿元。

  而两条高铁汇聚,更是罕有!

  规划建设的通苏嘉城际高铁,与相城区现有的高铁苏州北站将成为两条高铁上唯一一个“黄金十字”节点,必将成为苏州乃至华东地区的重要交通节点,也成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集聚地。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