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11公里 做一张运河新名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3 09:27:00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近日,苏州高新区大运河风光带设计方案出炉。“运河高新区段”将进一步串起众多文化遗产及名胜古迹,使苏州城市更加灵动、内涵更加丰富,全力打造五大功能分区,建成一张靓丽苏城运河新名片。

  随着交通运输体系的革新,如今大运河在交通运输功能上已不复昔日荣光,但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她又拥有了新的起点与使命。目前,苏州高新区正围绕高标准规划、加快大运河沿岸核心区域规划提升。抢抓大运河文化复兴战略机遇,坚持“国际化眼光、吴文化底蕴、现代化导向”,按照“古镇+新城”格局,从总体上进一步完善与提升沿大运河两岸核心区域城市规划,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把这一地区建设成为苏州大运河文化复兴战略的示范带和全区创新驱动、产城融合的样板区。

  苏州高新区大运河风光带北起寒山桥,南至友新高架,全长11公里,穿过繁华城区,临近苏州古城。这里,将防洪与景观一体化打造,塑造一个苏州文化休闲水岸,建成线性绿化带,形成运动健康生活带及大运河文化风情旅游带;将大运河从“城市的背面”、污水厂等基础设施集中区域转变为黄金水岸与旅游高地。

  “我们将更好地整合与发展‘大运河高新区段’的文化资源等,对运河沿岸创新思路、巧建载体,进行景观形象改造并创建休闲公共空间,重塑苏州运河生活方式,打响品牌、擦亮那张属于苏州、属于高新区的运河新名片。”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五大功能分区

  ●沧浪汇长洲

  展现自然历史、民生民俗。三条河交汇处,是石湖门户,将

  展现和谐美好的自然与民俗文化。

  ●横塘画凌波

  展现创意休闲、人文风情。通过独特的文化创意产业街区、

  特色旅游区段,重塑姑苏十景之一——横塘。

  ●波心聚峰云

  展现商业文化、城市名片。其中,“苏州之环”在运河上建起

  一座环形步道,体现苏州体育文化、城市活力。

  ●枫桥映潺缓

  展现历史文明、艺术风雅。通过整体打造大枫桥景区,形成

  运河风光带的点睛之笔。

  ●洪波漫春澜

  展现工业文明、潮流文化。以运河工业文化和潮流文化相

  结合为特色,重点设计城市更新的示范区域。

  (周建越)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