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传统酱汁肉上市 “神秘红线”能一眼辨色素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9 08:27:00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 虽然天气还没入春,不过,这春天的一块肉今天上市了。今天卤菜店门口真是人山人海。红彤彤,油亮亮,看着就让人口水直流三千尺,今天上午,在这家苏州卤菜的老字号,不少老苏州齐齐排起队来,为了今天刚刚上市的酱汁肉,卤菜店还开了一个专门的窗口。

  要说老苏州为啥独爱这口肉,按照传统老话,四四方方象征做人堂堂正正,而这一咬下去,肥嫩到爆的口感,带来整整一年的满足。而这家店的酱汁肉是46元一斤,与往年持平,一上午就已经狂卖两三百斤。那么在市区其他的卤菜店,行情又如何呢。

  在石路这家前店后坊的老字号,上市早些,卖42元一斤。还有两种规格,一斤一份,和三十元一份。而在菜市场的小铺子里,也有酱汁肉上市!虽然差距看起来不大,不过酱汁肉的猫腻却被屡屡爆出。要知道,传统酱汁肉的红色,都是红曲霉打造的;而在去年,苏州查出用食用色素胭脂红来染色的黑心酱汁肉。一旦食用超标,就会对肾脏器官产生负担。这两者之间肉眼上难道看不出来吗?

  乐活记者从市场买来食用色素,进行还原测试,只见肉被染色后,立马变得颜色通红,而乐活记者街坊后,发现很多市民竟然对此无法识别,专业人士指出,如果是染色肉,其实可以一眼看出!

  业内人士说,红曲米会跟肉当中的蛋白质产生反应,所以瘦肉的地方会产生一条红线。但是肥肉的地方还是白的,如果是色素烧的,肥膘的地方也会产生红色。

  而记者对比后发现,果然,使用色素染色的肉肥肉精肉都特别红,和用红曲染色的区别明显,因此市民购买时可以特别留意。(王子谦)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