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张家港检验检疫局利用原产地优惠助推外贸增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8 10:07:00

  中国江苏网3月8日讯 “2017年,我司荣幸首次列入国家质检总局‘优进优出’原产地重点帮扶企业,得益于张家港检验检疫局细致周到的帮扶举措,今年头两个月享受自贸区关税减免超过1000万元。”看着公司2018年前两个月出口统计,江苏沙钢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徐亮前喜上眉梢。

  针对张家港出口企业众多,多数为中小型企业、民营企业,主动利用优惠政策意识较弱的现状,张家港局千方百计努力推动原产地优惠政策走进企业,帮扶企业抢占对外贸易制高点。

  “单一窗口” 降费减负

  “要不是张家港检验检疫局推出免费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系统、免收产地证签证费用,按照以前的收费标准,做一份产地证20元软件费、再加上40元签证费,我们这样的小额多单企业还真的办不起这么多产地证。”张家港美如意帽业有限公司肖珂娜深有感触地说道。

  小肖所言不虚,2018年1-2月,小肖所在企业,办理产地证452份,签证金额50万美元,不少单子货值小于100美元,按照以前收费标准,减免关税所得远远不及办证费用。

  原产地证书作为享受自贸协定关税优惠的唯一凭证,对贸易的促进作用越发突出。为使原产地签证更加便捷,张家港局启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原产地证书申报,受惠企业可达过千家,受惠出口货物超过3万批。对此,江苏永钢集团副总经理余加军深有感触:“有了这个平台之后,很快捷地就拿到证书,关键还是全免费的,对我们业务的推进,包括业务量的增长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目前,港城所有出口企业均可享受政府提供的单一窗口的优惠便利,可以更好地在国外享受关税减免,甚至还可以享受到零关税的优惠。”张家港局副局长樊惠良说,该局坚持不懈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通过免费为企业签发原产地证书,每年可为港城企业节省签证费用200万,通过推行国家贸易单一窗口,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申报软件费用超70万。今年1到2月,张家港局签发各类优惠性产地证涉及货值3.21亿美元,同比增长18.45%,为企业争取国外关税减免达1亿元。

  “清单手册” 提速增效

  10家企业重点帮扶、100家小微企业签证清零、1000家企业受惠,实现“增十、清零、破壁”……张家港局立足于长远,启动“自贸协定实施五年成长计划”,为今后5年的自贸协定实施工作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

  接着,该局推动实施“三目录一方案”工程,让各国关税减免幅度“立查立知”。并将前100位出口产品作为清单,编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协定关税清单目录”,出口企业凭借该套手册便可查询“十三五”期间产品出口各自贸协定国家的关税优惠政策,企业明明白白享惠。

  优惠关税政策的广泛利用,也离不开便捷高效的原产地业务申办流程。于是,张家港局推出了微信通知、远程预约、网上申报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极大地简化了流程手续,方便了企业。“现在原产地证书电子申请刚发送,马上就能收到"审核通过"的回执信息,公司可以第一时间派人取证,真是"立等可取"。”张家港市易华润东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口中的“立等可取”智能审单,也是张家港局签证便利化改革举措之一。

  实施“重点帮扶”工程,以“示范带动”进一步用足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该局以江苏沙钢集团、江苏国泰集团、江苏永钢集团等重点企业为突破口,开展原产地重点帮扶工作。检验检疫部门与商务、贸促会构建联动机制,共同做好政策宣传和公共服务,提升港城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利用水平。

  登门指导 传经送宝

  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常被称为出口贸易的“纸黄金”,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在与自贸伙伴的贸易过程中,收获了自贸协定带来的真金白银。但并非所有“置身其中”的企业都能够熟练利用这些协定中的条款,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江苏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算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自2011年8月1日中国-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以来,中哥两国贸易逐步跨入“零关税时代”。出口企业凭借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中国-哥斯达黎加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可享受关税减免。起初,江苏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申报人员不了解中哥产地证政策,只是按照惯常办理一般产地证。了解情况后,张家港局立即派出人员登门宣传,及时为企业补上中哥自贸协定产地证的办理条件和办理程序这一课,并不厌其烦地指导该公司申请办理中哥原产地证相关事宜,同时告知企业中哥原产地证具有“补发”签证规则,企业也可在货物出运后再申请办理。

  “关税减免‘失而复得’,多亏了张家港局的及时指导,去年我司办理中国-哥斯达黎加自贸区产地证47份、货值8862万美元,凭着这纸证书,沙钢产品进入哥斯达黎加享受哥方关税减免2900多万元人民币。更重要的,拿着这张‘敲门砖’,我们不但打开了、而且站稳了哥斯达黎加这块新兴市场。”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亮前欣喜地逢人便说。

  “在检验检疫部门指导下,像沙钢这样从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中享受“红利”的港城企业正越来越多。去年,张家港局签发各类产地证3.54万份,同比增长11.55%,其中优惠性产地证2.97万份,同比增长13.87%,签证金额19.17亿美元,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6.3亿元人民币,新增享受“红利”企业377家。”张家港局局长韦锋表示,要进一步改革创新服务手段、方法,让自贸区政策惠及更多港城企业,助推外贸提速增效,推动对外贸易快进快出、优进优出。(张爱东 刘新 李正法)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