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吴语小剧种拼出大市场 苏州滑稽戏火遍全国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2 08:52:00

  老苏州有句话,叫“到了苏州一定要看滑稽戏“。滑稽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苏州的一张文化名片。苏州滑稽戏不仅让老苏州着迷,如今还火遍全国,让这个江南的吴语小剧种拼出大市场。

  3月3号,新春传统滑稽戏《王老虎抢亲》将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上演。这两天,苏州市滑稽剧团副团长张昇一直忙着和其他演员一起排练。虽然从前年起,这部戏在全国多地已经累计演出近二十场,但场场演出,演员们都不含糊,常演常新。

  张昇介绍,明天即将演出的这部戏,运用现代思维对传统剧目进行重新包装、处理,集结中青年演员打造青春版《王老虎抢亲》。贴近现代观众的欣赏口味,在不影响剧情的前提下,巧妙植入各种俏皮、时髦的语言,全新演绎。要演员演唱的曲调,借用了一些新的元素,比如说吉祥三宝、流行的歌曲;第二,是在人物的方言塑造上,因为现在苏州是一个融合的大城市,所以加入了一些北方语系,比如东北话、山东话。

  受观众流失、娱乐生活丰富各种因素影响,滑稽艺术的生存与发展受到挑战。张昇说,为打开全国市场,演员们结合各地的艺术欣赏需求,不断学习、创新。去全国演出,要改变很多的方言,要把江浙的方言改掉,因为他们听不懂,往普通话上靠,往全国流通的方言上靠。他们原本也是尝试看看观众是否接受,结果演下来这个剧效果非常好。

  有市场才有生存发展的土壤。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苏州市滑稽剧团名誉团长顾芗这样的“大腕“也一直在为滑稽戏开拓市场”跑龙套“。这个行业是非常寂寞的,非常清贫的,它是要守的。利用自己的“明星效应”,顾芗为剧团打前站,联系演出业务。她帮助剧团曾经创造了一个戏在8年演出3500多场的骄人记录,一个只流行于江南浙北的小剧种走向了全国。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张昇介绍,剧团坚持不断繁荣优秀现实题材作品的生产演出,使得苏滑人才辈出,让苏式滑稽冷隽幽默、寓理于戏的艺术风格广受欢迎:。一年正常是250场左右,多的话要将近300场,观众每场起码七八百人,进社区的话,一场几千人的也有。他们做了一个尝试,和一些院线合作,感觉这个效果是不错的。要进行一个新的宣传和推广手段,这方面要加大力度。(911新闻广播记者 志平)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