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盛大启幕 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新民俗”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0 12:00:00
2月10日,由东吴人寿特别冠名的“城门挂春联苏州开门红”活动在相门西广场举行。”激情豪迈、大气磅礴的巨幅春联首次亮相苏州高大巍峨的城门,寓意着这座城市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开门红” 。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盛蕾出席活动,并为春联揭幕。除相门之外,苏州的阊门、蛇门、盘门、金门、娄门、齐门、平门也挂上春联,红彤彤的巨幅春联遍布全城,营造了祥和喜庆的城市氛围。主办方还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手机挂春联、红包抢不停、直播随时看等活动,在传统民俗活动中注入新元素。

  中国江苏网2月10日苏州讯(记者 张珺)2月10日,由东吴人寿特别冠名的“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活动在相门西广场举行。“日月并明天地春,流连烟景,真如苏绣繁花缀;湖山回荡英雄气,感应江潮,频送云帆丝路行。”激情豪迈、大气磅礴的巨幅春联首次亮相苏州高大巍峨的城门,寓意着这座城市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开门红”。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盛蕾出席活动,并为春联揭幕。除相门之外,苏州的阊门、蛇门、盘门、金门、娄门、齐门、平门也挂上春联,红彤彤的巨幅春联遍布全城,营造了祥和喜庆的城市氛围。 

  白发苏州,斑驳而连绵的古城墙是沧桑的见证,更是这座城市的瑰宝;贴春联,是世界各地华人过春节的标志性动作,饱含对新年的期盼与祝福;书法,则是中国汉字最美的表现形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象征。“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活动将这三者合而为一,以古老而又时尚的形式,打造苏州春节“新民俗”,擘画出新时代的美好序曲,让苏城的春天展现出更为生机勃勃的“文化自信”。 

  本次活动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明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姑苏区委宣传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苏州全媒体中心、中国江苏网 、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等联合承办,获得江苏省楹联研究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苏州旅游局、苏州市公安局、苏州市容市政管理局、苏州市文联、苏州园林集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并由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苏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协办。 

  作为“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的系列活动之一,“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活动甄选古城墙资源,挖掘这座浓缩了数千年丰厚文化记忆的富矿,活化城市名片。活动启动以来,就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关注。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的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通过全媒体手段向海内外华人发布春联征集令。短短20天的时间,就收到了6000余幅应征对联。经省市著名楹联专家和文化名人参评,最终选出8幅既具城门历史内涵,又契合时代背景的对联,并邀请孙晓云、李啸、仇高驰、王卫军、王伟林、华人德、谭以文、王国安、郦方等省市知名书法家,以自己最擅长的书体对春联作品进行创作。 

  在活动现场,主办方发出古城保护市民倡议,唤起全社会对古城的关注,增进大家对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认同;书法家向社区居民代表赠送春联,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过一个文明祥和有意义的春节。主办方还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手机挂春联、红包抢不停、直播随时看等活动,在传统民俗活动中注入新元素。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