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狮子林迎春梅花展盛装亮相 劈梅“一绝”成吸睛亮点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9 13:47:00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狮子林迎春梅花展盛装亮相,劈梅作为狮子林“一绝”成为吸睛亮点。劈梅是非遗技艺苏派盆景的组成部分,栽培难度极高。即日起到3月4日,市民游客可以在狮子林一次看够不同造型、各具韵味的劈梅。

  在狮子林园内紫藤长廊区域,“岁寒三友”的主题造景十分抢眼。养护工程师吴伟东指着其中一盆劈梅告诉记者,它是狮子林劈梅中最老的“宝贝”,要精心呵护培育好可不容易。特别是夏天,天热的时候水分要充足,去年夏天天天要浇水的,起码连续2个月,还要上肥。比如下过雨后,干4、5天再上肥,这个时候效果是最好的。

  只见这盆劈梅古朴苍劲的枯木上,爆出朵朵淡绿的花苞,星星点点,绽放着蓬勃的生命力,吸引了许多游客的眼球,有些游客称,北方这个时候梅树都是光秃秃的,有种枯木逢春的感觉,很美。

  今年梅花展期间,狮子林共展出各色劈梅、写意梅桩近200盆,为历年之最。所谓劈梅,就是把果梅截去树冠,一劈为二,上面再嫁接骨里红、玉蝶等观赏梅,上盆后要经过多年精心培育,才能让一段段枯木上开出星星点点的梅花,枯荣相对。狮子林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尤建明说,这个难度很高的,培育一棵成型的梅桩至少5、6年,有的要上十年。年轻人学习这块现在续接不上来,学的几乎没有。

  狮子林培育的劈梅目前包括吴伟东在内,仅4位老师傅负责日常照料,平均年龄超过50岁。尤建明介绍,在光福也有一批老匠人在做劈梅,人不多且年龄老化。守住劈梅技艺,留住狮子林这道最美景观,景区也在想方设法应对人才断层危机。他们也考虑有可能的话跟苏州的部分高职院校合作,有相关园艺专业的学生对这个劈梅培育感兴趣的话,可以对接老师傅来传帮带。不过这个人才培养的周期也很长,而且难度不小。(911新闻广播记者 志平)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