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苏州发现小天鹅等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9 13:40:00

  中国江苏网讯 我市林业部门近日举行了苏州市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中期成果评审会,对《苏州市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项目》中期成果进行了评审验收。截至去年底,苏州共发现鸟类161种、兽类5种、爬行类4种、两栖类7种,其中包括小天鹅、蛇雕、小青脚鹬、小鸦鹃等珍稀濒危物种。

  北联村人工鱼塘捕食的白翅浮鸥

  野生动物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着重要作用。我市曾在上世纪90年代组织开展野生动物资源调查,距今已超过17年。“绿色苏州”建设启动以来,我市森林资源总量已从2003年的88.75万亩,增长到了2017年的218.31万亩,陆生野生动物栖息地生境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野生动物种类、数量、时空分布等情况也随之发生了较大变化。

  光福镇防火通道中的蓝矶鸫

  我市于去年启动了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旨在对全市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状况进行调查和评估,查清野生动物野外分布区域、种群数量及结构,人工繁育情况,栖息地生态状况,主要威胁因素等,该项目计划于今年底完成。该调查将为调整和完善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政策提供依据,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规划决策提供基础信息支撑。

  荷塘月色金线侧褶蛙

  市林业站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全市共布设41个调查样地、76条调查样线,基本涉及野生动物分布热点区域和具有全市典型代表性的生境类型。此次调查使用了无人机、红外相机、望远镜等先进设备,在动物数量、空间分布、月度动态、优势种、小种群等的调查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太湖西山红嘴相思鸟

  据介绍,鸟类资源中,记录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2种,包括小天鹅、白额雁、鸳鸯、鹗、黑耳鸢、蛇雕、白腹鹞、赤腹鹰、普通鵟、游隼、小青脚鹬和小鸦鹃。按同一物种的分布范围分,分布范围最广的是白头鹎、乌鸫、珠颈斑鸠、白鹡鸰、棕背伯劳和喜鹊,在41个样地均有记录;分布范围最小的是白眼潜鸭、蛇雕、普通鵟、火斑鸠等45种鸟类,仅在1各样地有记录。按样地的鸟种数量分,鸟种数量最多的是东山镇,发现鸟类54种,近半数样地发现的鸟种数量在31-40种。按鸟类物种的记录时间分,记录数量最多的是10月份,累计记录到89种鸟类;最少的是7月份,累计记录到67种鸟类。

  两栖动物资源中,以单个物种数量分,最多的是泽陆蛙,数量较少的有镇海林蛙、沼水蛙和花臭蛙。以物种分布范围分,分布范围最广的是中华大蟾蜍,其次为泽陆蛙;分布范围最小的是镇海林蛙、沼水蛙和花臭蛙。以样地的物种多样性分,物种数最多的是震泽省级湿地公园、东山镇和阳澄湖湿地公园,均发现了4种两栖动物,其中阳澄湖湿地公园的泽陆蛙记录个体数最多。爬行动物资源中,中国石龙子发现于常熟市昆承湖;铜蜒蜥发现于常熟市虞山国家森林公园;中国小头蛇发现于吴中区金庭镇;黑眉晨蛇发现于吴中区东山镇。哺乳动物资源组成中,猕猴仅发现于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黄鼬发现于三角咀湿地公园和太湖国家湿地公园;普通刺猬仅于常熟市江滩记录到;蒙古兔仅发现于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赤腹松鼠分别于七子山、穹窿山记录到。

  (苏报融媒记者 邵群/文 图由市林业站提供)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