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苏州农民合作社3947家 在规范提档中稳步发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8 10:59:00

  中国江苏网讯 苏州是农村集体合作经济组织发展较为完善的地区,近年来,我市坚持以集体经济为主,大力推进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为农业现代化、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全市拥有农民合作社3947家,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1360家、社区股份合作社1312家、土地股份合作社630家、富民合作社266家、劳务合作社379家。同时,我市通过星级管理等举措,推动农民合作社在规范提档中稳步发展。

  伴随农村改革的深入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推进,苏州的农民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并涌现出不少典型和创新举措。其中,农机专业合作社作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促进农业的机械化装备水平,把农民从繁重的农业生产劳动中解放出来,大幅提升农业劳动生产率,从而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苏州市相城区金香溢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位于相城区望亭镇迎湖村,成立于2009年8月,是由苏州市迎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伟琪牵头组建的以农机服务为经营主业的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合作社已有社员26人,其中既有自带机械入社的社员,也有熟练的农机手。农机服务的年服务量可达:育秧4000亩、耕田4000亩、植保3000亩、收割4000亩、烘谷300万公斤、米加工350万公斤。

  而在昆山,该市锦溪镇长云村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于2009年组建,共有入社农户679户,入股土地面积1943亩。近年来,长云村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勇于探索实践,创新建立了新型合作农场的集体经营模式,推动土地规模化经营。通过“包工定产”新机制,加强了经营者与集体的利益联结,实现了党员干部与农户同生产、共劳动,有力推动了农场富、支部强。“长云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政治和社会的综合效益。

  在各类农民合作社快速发展的同时,近年来,我市通过抓好落实严格星级管理、严控合作社扶持名录、举办合作社发展讲坛等举措,不断推动各类农民合作社在规范中完善、在提档中升级、在整合中强壮,整体呈现稳步发展态势。去年,全市共有1096家农民合作社列入政府优先扶持名录,全市合作社年度报告公示率90.69%,连续两年超过90%;9家合作社联合发起成立苏州市农耕源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联社,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