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近五成白领因年终奖跳槽 金融行业对年终奖满意度排第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26 09:57:00

  □苏报融媒记者刘晓平

  中国江苏网讯 年终奖是过去一年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临近岁末,职场中的白领们也开始盘点一年的“经济成绩”。昨天智联招聘推出的“2017白领年终奖调查”结果显示,全国白领2017年的平均年终奖水平达到7278元,苏州白领年终奖平均为6758元,排名全国21。

  近六成能拿到年终奖

  有无年终奖成跳槽关键因素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苏州白领中,近60%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比2016年的38.9%有较大幅提升,但仍有29.8%的苏州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

  白领对年终奖的重要度指数为4.01,较2016年的3.77有较大幅上升,创三年来新高。此次调查发现,年终奖对白领工作稳定性和忠诚度的影响越来越深,有无年终奖也成为跳槽与否的关键因素。2017年,苏州白领中有45%表示年终奖会对跳槽造成影响。另外,34%的苏州白领表示年终奖不会致使跳槽,21%的白领则表示未想好。

  组织相亲发辣条

  年终奖发放形式多样

  与往年相比,年终奖的发放形式更加多样。在将获得年终奖的人群中,有84.5%是以现金的形式发放,这一比例相较2016年的95.2%有所下降。而实物和股票发放年终奖的比例则较前一年有不小提升,分别达到25.1%和8.2%。

  除了以上常见的年终奖发放形式,不少白领还收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奇葩”年终奖。一些比较“接地气”的企业用猪肉、鸡蛋、方便面作为年终福利,还有一些为员工的终身大事操碎了心,有企业组织相亲,以“应付”七大姑八大姨在春节期间的“问候”;还有发放辣条,据称是为了给员工减压,此外,还有一些被白领吐槽的福利,比如榴莲、卫生纸、对联等等。

  商业服务、金融行业

  对年终奖满意度排第一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数据显示,从不同行业来看,商业服务和金融业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水平最高,均高于3.7且明显领先其它行业,而能源矿产类和文化传媒类满意度最低。

  从不同岗位来看,研发岗位的白领年终奖满意度最高,达到3.97,市场公关类位居次席,满意度指数为3.89。有趣的是此前连续两年满意度垫底的设计类岗位今年上升至第四位,而行政后勤的满意度则跌至末尾。专家分析说,程序员、市场公关及设计岗位工作压力相对大,经常需要加班加点,他们的年终奖满意度高也表明企业对他们辛苦付出的嘉奖。

  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年终奖虽然只是企业薪酬福利体系的一个部分,并且大多数都作为激励机制存在,但作为反映企业单位效益的重要指标之一,也会对白领们下一年的发展预期产生明显影响。春节后的跳槽旺季即将来临,对于白领来说,需要综合考量自身长远职业规划,分析行业发展走势和企业成长潜力,并结合整体的求职环境再决定是否跳槽,而非聚焦在年终奖这一个方面。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