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智慧居家养老服务 苏州成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23 09:51:00

  中国江苏网1月23日讯 作为居家养老服务的新模式,“虚拟养老院”“拆”了养老院的围墙,把运营管理、服务需求统统搬上网。国内不少城市正陆续尝试推行“虚拟养老”这种既经济、又方便快捷的现实养老方式。记者从苏州市质监局获悉,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发《国家标准委关于下达2017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国标委服务〔2017〕137号)。其中,苏州市姑苏区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承担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获得立项。

  成立于2007年的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在国内率先探索和打造了“虚拟养老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依托自主研发的信息化系统平台,中心工作人员可以完成服务派单、质量管控、统计分析、呼叫、授权管理等系列工作,组建起职业化养老服务队伍,为老人提供上门生活服务。由该中心编写的“虚拟养老院”服务规范标准共包括115项标准,内容涵盖了环境标准、安全与应急标准、职业健康管理、设施设备及用品、服务规范等各方面。服务“规矩”根据老人的接受习惯研究调整,细致到如何敲门、服务人员等候开门时怎么站等。该中心通过加大标准的制定、实施、改进和推广力度,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2017年4月,由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承担的虚拟养老院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了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考核评估。此次获得国家级试点项目立项,将进一步推动智慧居家养老服务行业通过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闭环管理模式,实现服务管理的主动性和服务质量的可控性。

  标准化在促进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方法规范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苏州在城市综合服务标准化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有益实践,司法公证、就业管理、文化服务、便民服务等领域标准化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从苏州市质监局标准化处了解到,仅去年一年,苏州就有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就业管理、蒋巷旅游、经济发达镇一站式政务服务等4项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高分通过验收。

  截至去年底,苏州已有11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和5个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