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持续雨雪低温来袭 本周苏城最低气温0℃—零下2℃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22 10:16:00

  中国江苏网1月22日讯 1月12日、13日,市区最低气温分别降到了零下4.7℃、零下4.5℃;20日“大寒”,当天及21日的最低气温分别达到了7.1℃、5℃,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小寒”似乎比“大寒”冷。今天进入“四九”第五天,本周三将迎来腊八节,都说过了“腊八”,距离过年也就不远了。接下来苏城的天气会怎样变化,会不会一直“暖”下去呢?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消息,苏城本周将遇持续雨雪低温天气,24日至25日有暴雪过程天过程,将出现明显积雪和道路结冰——看来,今年“大寒”属于“后发制人”。

  上周气温偏高雾霾天持续四日

  腊月第一天,也就是1月17日,雾和霾天气就开始“纠缠”上了苏城。市气象台分别于17日、18日早晨连续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19日下午又升级为霾橙色预警信号;20日白天苏州转吹偏东风,污染物浓度有所下降,当天中午霾橙色预警信号变更为霾黄色预警信号。受偏东风及弱降水的影响,困扰苏城多日的霾逐渐消散,市气象台于昨天上午解除了霾黄色预警信号……

  在经历了“小寒”的严寒之后,苏城天气刚刚回暖,却又遭遇了持续的雾和霾天气,天空阴沉沉、灰蒙蒙的,连续数天日照时间均为零。

  昨天,苏州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告诉记者,在气象记录上,雾和霾天气持续时间最长时,曾达到10天以上。监测数据显示,我市1月中旬的平均气温为5.1℃,比常年偏高1.2℃。专家表示,隆冬时节如果气温偏高,大气处于静稳状态,天气是难以恢复常态的。

  市气象台消息,上周末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东北等地迎来了4℃—10℃降温,降水也明显增多,而苏州为阴雨天,从昨天下午到夜里,阴有时有小雨转阴有雨。经过雨水的“洗刷”,苏城空气质量可望逐渐得到改善。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1月中旬,苏城有两次弱降水过程,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旬初受补充冷空气影响,持续低温冰冻,中后期气温回升。1月中旬降水量比常年偏少96.8%,雨日2天,比常年偏少。

  监测显示,上周受暖湿气流强盛及静稳天气影响,我市气温普遍偏高,能见度较差,雾霾天较多,给市民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上周最高、最低气温分别为15.4℃、0.9℃,均出现在15日。

  本周或有暴雪并出现明显积雪

  苏城今冬的冬至日天气不错,今年春节又较晚,接下来天气会如何变化呢?

  从今天开始,一股较强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中东部地区,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10℃。市气象台消息,本周将有持续冷空气渗透,苏城气温将明显下降,并迎来持续雨雪天气。

  市气象台预计,1月25日至28日,最低气温在0℃—零下2℃,白天最高气温仅有1℃—2℃。与此同时,降水相态也将发生变化,预计23日夜至24日白天从小雨转为雪,24日夜至25日有暴雪,26日雪转阴天。27日至28日还有一次较明显雨雪天气过程。另外,24日夜至26日,可能出现明显的积雪和道路结冰。

  市气象台提醒,预计暴雪将对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有关方面需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需防范暴雪、积雪、道路结冰带来的影响,提前做好积雪清扫和融雪准备,确保市民交通出行安全。同时,应对农业大棚、简易工棚、危旧房屋、农贸市场、公交站台等进行加固,并及时除雪、除冰。此外,水产畜禽养殖等也需注意防寒保暖。

  本报记者 邵群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