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苏州成为江苏资本市场领头羊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9 08:56:00

  ●境内上市公司数

  苏州以104家成为江苏“领头羊”,在全国排名第五位

  新三板挂牌企业

  ●企业数量

  苏州占全省33%,累计超500家,数量为全省第一,全国第四

  ●增发家数

  苏州无论是增发家数,还是增发次数均是全省第一,全年融资33亿元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杨帆)截至去年底,在全国的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前十名城市中,江苏省占据3席。苏州以104家成为江苏“领头羊”,在全国排名第五位,也是江苏唯一上市公司破百的地级市,上市家数比同样进入前十的南京和无锡要分别多26家和29家。此外,苏州新三板的挂牌企业、进入创新层家数、募集资金量等也为全省第一。

  截至去年底,沪深A股共有3467只股票上市交易,其中江苏地区共有381家A股上市公司,比2016年净增加65家,占沪深A股总数10.99%。从集中度看,前三名苏州、南京和无锡的上市企业总数占全省上市总数的67.45%。其中,来自苏州市金融办的数据显示,2017年,苏州新增上市公司为14家,苏州上市公司新增首发融资和再融资327亿元,募集资金累计1910亿元。截至2017年12月末,我市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为9284亿,资本市场充分发挥了支持企业发展的作用。在境内上市超百家的同时,苏州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已达127家。

  相关分析显示,江苏地区上市公司中机械设备、化工、电气设备名列前三甲,农林牧渔、非银金融、休闲服务三大行业的上市公司较少。这样的情况在苏州上市公司中也同样存在。从行业分布看,苏州上市公司产业结构与苏州制造业基础优势相匹配,七成为制造业。此前,苏州上市公司中与金融沾边的只有东吴证券一家,2016年底、2017年初,常熟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3家银行先后上市,金融类上市公司阵容有所扩容。

  在新三板方面,2017年,广东、北京、江苏、浙江的挂牌企业数量居全国前四强。从江苏的情况看,至2017年底,江苏共有1390家公司挂牌新三板,其中苏州、南京、无锡、常州挂牌公司数量居前四,分别达到459家、237家、232家、124家。苏州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占全省33%,累计挂牌企业已超500家,不仅是全省第一,在全国大中小城市中也名列前茅,排名第四位。此外,从进入创新层的情况看,苏州、南京、无锡新三板创新家数居全省前三强,其中,苏州共有54家。新三板的融资情况如何呢?2017年全年,江苏共有288家新三板公司实施完成了321次增发,其中苏州无论是增发家数,还是增发次数均是第一,全年融资33亿元,比第二名南通、第三名南京高出了一大截。

  值得一提的是,从券商保荐挂牌新三板的业绩看,去年,在很多券商保荐数大幅下降的大背景下,东吴证券保持了良好业绩,全年新增挂牌家数81家,在全国券商中排名第四。有分析指出,东吴证券能在新三板业务上有如此成绩,与地域优势分不开,2017年江苏所有新挂牌企业中苏州有70家,而这其中有31家的主办券商是东吴证券,占到东吴证券2017年全部保荐数的38.27%。

  此外,与此前分析的A股上市企业行业分布类似,江苏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行业分布中,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的最多,金融行业挂牌较少。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