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老年保健品陷阱多 去年苏州市民消费投诉有六大热点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8 11:00:00

  中国江苏网讯 2017年,我市全市各级消保委组织共受理各类消费者投诉12395件,解决处理7243件,解决率同比增长20.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12万余元。接待来电、来访咨询62181人次。那么,2017年,哪些事成为苏城市民消费投诉热点?昨天,苏州市工商局、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发布2017年度苏州市消费投诉六大热点。

  民宿实际条件与网上宣传不符

  近年来,各类民宿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但因服务标准难以统一,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引发各类消费纠纷。2017年我市各地消保委共受理针对民宿的投诉105件,已成为去年全年一个新投诉热点。

  投诉主要集中在虚假宣传、食品住宿卫生条件等三个方面:一是通过网络、微信、手机App等网页宣传订购的民宿,与实际情况差距大。如上海消费者张某在网上订购了一家网上宣传称临湖的民宿,到现场发现,实际临街。二是周末房价调整要加钱。三是经第三方订房,退房退款均难;餐饮食品卫生状况堪忧。

  服装鞋帽类投诉居商品类投诉之首

  服装鞋帽的投诉,去年全年达到了4662件,同比增长51.4%,占总投诉量近四成,居商品类投诉之首。这个类别的投诉自2012年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但前年起,逐年上升。

  投诉一半为质量问题,其余为虚假广告。消费者反映,鞋子购买不久,就出现脱胶、开线、断裂现象,上门要求退货或更换,遭遇商家以种种理由拒绝;衣服出现掉色、起球、缩水、脱线等问题,当消费者要求退换时,商家又以种种理由推诿。

  预付式消费,商家服务打折扣

  去年全年共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637件,同比增长超过40%,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不少为老问题。

  经营者不兑现合同约定条款,服务缩水。不少消费者反映,买卡前,经营者以免费体验、高额折扣优惠、夸大宣传商品和服务质量等为诱饵引诱购买;一旦钱付掉后,经营者就不按约定履行相应义务。有的提供服务时,用质量低劣的商品代替合同约定的高档商品,甚至以假充真、以次充好。

  制定霸王条款,限制消费者权利。经常以消费额度不足、价格上涨、节假日除外等为理由,单方面取消优惠活动;或设定额外条件限制消费者。或在发放预付卡后,不愿开具票据,也不签订合同或书面协议,故意逃避应承担的责任,限制消费者权利。

  擅自终止服务。经营者因经营不善等原因,关门歇业、易主、或变更经营地址等,不提前告知持卡人,致使消费者维权无门等。

  买车,顾客遭遇强制消费

  2017年交通工具类投诉81.1%集中在汽车销售领域,其中,涉及售后服务的占18.9%。

  汽车类消费投诉出现了新问题,为汽车金融保险。消费者最不满的是,部分汽车经销商在销售汽车时,强行向消费者收取多种不合理费用,增加消费者支出。

  如消费者使用贷款购买汽车的,汽车经销商要求消费者必须由其提供的汽车贷款担保服务公司作为担保,而这些公司收取的贷款利息,往往高于厂家或其他银行提供的贷款利息。此外,经销商还普遍在合同上还单方面限制消费权利,如消费者逾期一次,汽车贷款担保公司就将扣除消费者的押金,甚至是强行扣押消费者的汽车,并要求全额还款支付利息。有的甚至收取消费者高达数万元的拖车费等费用,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二手车消费领域,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是经营者提供汽车虚假信息,消费者无法知道汽车真实情况,其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网购商品退换货难

  2017年我市各级消保委受理的网购类投诉1340件,同比增长17.7%。投诉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为虚假夸大产品性能,刻意夸大、虚构商品功效或性能误导消费者。

  质量问题和退换货难成为网购投诉中两大热点。质量问题主要为产品存在瑕疵、缺陷、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甚至是三无产品等。退换货难,体现在商家对新《消法》赋予消费者七天无理由退货权,不执行。如消费者收货后怀疑是假冒伪劣商品,或发现商品有瑕疵或货不对版要求退货时,商家一般均拒绝退货,有的虽然同意退换货,但当消费者寄去后,迟迟不能收到货款或换取的商品。

  老年保健品陷阱多

  全年共接到老年保健品投诉79件,大部分投诉显示:免费体检、义务讲座、名医义诊……商家频频推出的这些销售保健品方式,陷阱”太多。“

  患有慢性肺炎的李阿姨在电视上看到一款保健品广告,宣传该产品能治老肺病。她花了上万元买了该产品,没想到吃了一个多月,完全没有效果。

  不法商家骗术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在住宅小区或早市和公园推销保健品或医疗器械;利用“赠送纪念品、免费试用”等促销手段吸引老年人购买;打着“专家免费讲座、专利、高科技、绿色环保”旗号,以质次价高的保健品诱骗老年消费者;以“神医、名医”会诊形式开展咨询,有意夸大老年人健康隐患,借机推销药品或医疗器械;以免费旅游、赠送体检等“策略”,推销保健品,诱导老年人消费。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