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缂丝《姑苏繁华图》将入驻“非遗馆”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6 09:35:00

  中国江苏网讯 (驻高新区首席记者周建越)“对原作进行放大处理,前后耗时多达6年”。昨天,苏州高新区举行收藏大型缂丝作品《姑苏繁华图》仪式。这幅长达17米多的超长画卷,刻画人物达1万多人。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苏州城西的文化发展步伐,高新区相关部门正在加快筹建非遗馆,以展示苏州高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艺作品,经过反复研究,决定收藏陆美英的缂丝作品《姑苏繁华图》,以供广大市民长期参观。

  《姑苏繁华图》是历代画作中篇幅最长、描绘最为细腻的精品画卷,原图长1125厘米,宽35.8厘米。陆美英为姑苏重点人才、省高级工艺美术师,高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其率领缂丝团队,对原作进行了放大创作,最终完成的巨幅缂丝长卷,全长达1760厘米,宽48厘米。作品有山有水有船有房屋,其中,包括有200多块店招牌、503座桥,还有1万个人物。这件巨型缂丝作品,将每个人各异神态一一织了出来。

  陆美英告诉记者,传统缂丝创作,门幅最大的为70厘米。为制作《姑苏繁华图》长卷,她率领创作团队创造性地设计制作了1900厘米宽门幅缂丝机,这是一次十分大胆的尝试,难度也是空前的,是缂丝领域的一次创新。

  “作品从2009年开始构思策划,并制作超大规格的缂丝机,再经过设计、临稿、配色、匹丝和编制等工序,由18位缂丝艺人潜心创作,作品完成前后耗时达6年时间。”陆美英介绍。她们凭借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与坚忍不拔的非凡毅力,终于创造出了这一表现手法独一无二、创作难度独一无二的中国缂丝巨作。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苏州高新区已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16项。其中,国家级一项,市级三项。拥有缂丝织造技艺、草席编织、传统中医膏方制作等非遗传承人51个。其中,国家级2人,省级2人。去年,高新区还开展了非遗进校园、非遗展览、非遗体验等活动200多场次,惠及了辖区20万群众。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