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苏州未来三年将新增近30万个学位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2 10:02:00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讯 苏州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对未来苏州教育提出了促进优质均衡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等发展建设目标。记者从苏州市教育局了解到,“苏州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出炉。到2020年,苏州教育力争在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中处于核心引领位置,率先建成全国一流教育现代化强市。

  据介绍,2017年,苏州77所改扩建学校全部开工,1.4万流动人口随迁子女顺利通过积分入学,75所外来工子弟学校提档升级。而到2020年,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284所学校,新增学位约29.7万个,新增学位数及标准化建设达标率均列全省首位。在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比例在2020年将达到90%,形成示范效应。同时,苏州还将实施全省唯一的外来工子弟学校提档升级系列项目300个,为全省解决随迁子女就学难题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记者了解到,未来三年,苏州将加快盘活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到2020年,全市85%农村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将创建成为市优质园,全市省、市优质园达到90%,省优质幼儿园比例居全省第一。同时,苏州将建成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特色学校60所、示范学校30所。到2020年,每个区域创建一所省级高品质高中,成立一个集团化办学联合体,高中段学校教师研究生学历(学位)达25%以上,在全省率先形成优质高中集群。基础教育质量也将得到大力提升。围绕学生发展核心素质的培养,以小学特色文化建设、初中课程基地建设、普通高中课程中心建设等为依托,建立系统完备、优质高效、负担合理的国家课程地方化体系,规范课程教学组织,统筹控制作业总量,避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到2020年,苏州计划建成20个市级普通高中课程中心,初中课程基地122个,建成省、市级小学特色文化项目114个,课程建设和减负提质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智慧教育是近年来市教育部门大力推行的创新措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苏州将提升信息化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和智慧校园建设应用水平。通过推动建设线上教育中心、教育大数据中心,全市3个区域将成为教育大数据应用示范区,20所学校将成为教育大数据应用示范校。同时,市教育部门还将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推动无线校园全覆盖,促进智慧校园内涵提升,开展智慧校园星级评估。到2020年,苏州每一所学校都将建有采用信息化技术实现实时交互、智能录播、学情分析和远程互动功能的未来智慧教室,同时60%的学校达到三星级智慧校园标准,30所学校达到四星级智慧校园标准。(宗文雯)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