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姓+职位”的称呼方式 最不受苏州白领待见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9 14:31:00

  中国江苏网讯 职场是个玄妙的地方,看着表面和和气气,但说不定一个称呼叫错,对方心里就有了疙瘩。曾有段子调侃90后“那些年觍着脸叫的叔叔阿姨都是要还的”,这句话在格子间同样适用,说不定还会被放大。小8最初的立意也不过是这样,借着90后的嘴巴来做个调侃,谁料调查结果却更让人惊讶:你们挂在嘴边的“王总”、“程主任”、“马主编”,他们可最不愿意听呢!

  90后被95后叫姐姐是什么体验

  1991年出生的陈萍工作3年有余,随着单位人员流动,最近部门新来了个1995年生的小丫头,一见面就叫她萍姐姐。“听着是很亲昵,但一两次是拉近关系,时间叫长了总觉得我大她十几岁一样。明明我还没有结婚,自己还觉得自己是个宝宝呢。”陈萍说两人熟了之后,她也提出让小丫头改口,但对比了陈姐姐、陈姐、萍姐等称呼后,最终还是默认了萍姐姐。

  比起年龄上的顾虑,在某国企工作的小白有更深层的理由。“其实我自己也是个新人,免不了被领导纠正失误等情况,工作也有低谷和失落,如果别人喊我老师、姐等,会有责任和压力,自己都觉得丢人。”小白说,她刚入职时也叫别人哥或姐,但后来“历史重演”,她也瞬间改口。

  被叫“小姐姐”、“姓+姐姐”也不乐意

  这么一想,是不是感觉怎么叫人都有坑?下巴先别掉,小8带你看一则数据。上周,小8通过官方微信对此类问题做了个小调查,结果显示,“姓+姐”或“名+姐”虽然容易被叫得老气,但依然为最受欢迎的称呼,得票率30%;其次,直呼姓名的方式也容易被接受,占比24%。让小8颇为惊讶的是,“小姐姐”、“姓+姐姐”或“名+姐姐”在网络中较常用,但看起来并不适合职场,得票率依次只有19%和17%。更要放大加粗的是,“姓+职位”的方式成为最不受待见的称呼方式!

  以为只有80后、90后才不愿意被人正儿八经地称“主任”?不,以下的数据可能会再次让你诧异。在“哪个年龄或层次的人更在意称呼”的调查中,90后95后、80后只能说心比较大,真正介意的可是70后以及出生更早的职场人。同时,平级同事如何叫都无所谓,领导或其他管理层却更在意称呼。

  称呼跟行业、企业性质等有关

  其实,称呼这事儿跟企业性质、行业、工作年限都有关系。在该条小8微信中,读者“Susie么么哒”就留言,“外企还都流行叫英文名,年龄感不那么明显。”的确,小8从苏州园区某人力资源公司了解到,新员工入职后都会要求取一个英文名,还会用小牌子写好贴在格子间里,方便认人,同事间也都互相称呼英文名。

  而不同行业的称呼则更为不同,建筑等工程行业则以“姓+工”或“姓+高工”来称呼,教师行业则是“姓+老师”等。当然,“老师”现在已是含义范围很广,如果你刚认识一个人把握不准怎么称呼,都可以尊称老师。(记者 冷凝)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