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流感病毒”来势汹汹 预防接种这些要点需要注意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2 09:19:00

  中国江苏网讯 元旦放假这几天,除了空气质量让人糟心,“流感病毒”也是来势汹汹,不少小伙伴都中招了。据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我国南北方目前都已进入冬季流感流行季节,而且仍呈现上升趋势。

  从江苏来看,今年冬季流感流行季节开始时间早、发病上升快。流感样病例数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0%,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以乙型和甲型H1N1为主,流感样病例活动水平和聚集性病例报告数量都比往年同期要高。目前,流感病毒的抗原性和耐药性都没有发现有异常变化。

  流感病毒来势凶猛,很多人想通过接种流感疫苗来增强抵抗力。那么这流感疫苗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接种呢?疫苗效果能维持多长时间,接种前后又有哪些禁忌要注意呢?

  娄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陆崇君介绍,普通性的流感能预防,但普通性感冒管不了,还是需要自己加强预防。年老体虚的,有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包括小孩子可以打疫苗。适当的接种时间是九月份、十月份,但平时的时间也能打流感疫苗;发烧感冒的时候可以拖延一些时日,等好了再打疫苗。

  据医生介绍,流感疫苗一般每年只需接种一次,接种疫苗后10到15天可产生抗体,一个月时抗体达高峰,免疫力可持续一年。医生建议市民特别是家长带孩子去接种流感疫苗前,需要做好准备工作。一是要仔细观察孩子的身体、精神状况。如果发现孩子有些“打蔫儿”,可能就是生病了,应推迟疫苗注射的时间;二是事先给孩子洗个澡,因为接种后的一段时间内伤口不能沾水,同时给孩子换上柔软宽大的内衣,方便打针;三是保证休息,避免空腹接种。接种完疫苗,一定要留在医院观察30分钟,以防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

  说到预防感冒,不少人相信老母鸡汤就有这个功效,而且要用现杀的老母鸡。且不说这里面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单说这活禽交易,禁令至今也没有解除。姑苏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陆沄鹏医生提醒,冬季是流感病毒的活跃期,市民还是要多加防范,避免和活禽接触。从以往全国禽流感病例来看,几乎病例都和接触活禽有关系,市民购买活禽会增加患禽流感的风险。现在是冬季,流感和禽流感都是比较高发的季节,建议市民少去人多拥挤的地方,最好不要购买活禽,提倡购买冰鲜禽类。

  另据疾控部门消息,由于8批次五联疫苗没有通过国家食药总局的批签发,国内五联疫苗将面临较长时间的缺货。目前,苏州部分接种点的五联疫苗存在缺货现象,无法正常进行接种,何时能恢复正常供货还不确定。疾控部门建议家长,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考虑选择其他疫苗接种方案。(911新闻广播记者 沈骏)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