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都市驯鸟师
2017-12-08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陈仁杰在户外放飞、训练小黄雀。

  居民们也非常喜欢这只聪明的小黄雀。

  陈仁杰(右)和一位朋友正在给小黄雀治疗受伤的翅膀。

  小黄雀学习飞扑啄食。

  孩子们在学校操场与小黄雀零距离玩耍。

  本报记者张健摄影报道

  中国江苏网讯 双塔街道沧浪亭社区,有只聪明的小黄雀,它会时刻紧跟主人,乐意在主人的手指上跳来跳去。即使主人有意放飞它,它也只是飞到电线、屋檐上溜达一圈,然后又会自己飞回来,回到主人身边。这神奇的一幕,逗乐了很多居民、孩子,也让这只小黄雀在辖区内有了不小的名气。而它的主人,是社区内的一名年轻社工,是他驯服了它,带给了人们欢乐。

  主人叫陈仁杰,是沧浪亭社区的一名社工。驯鸟是他的一个独门手艺,少有人知。与这只小黄雀的结缘,始于一次工作走访。当时陈仁杰正在前往一位老居民家中,途经一个小区边门时,听到了绿化带中小黄雀的叫声。他寻声而去,发现了翅膀受伤的这只小黄雀。由于担心晚上被野猫吃掉,陈仁杰就把小黄雀带回了家。用金霉素软膏,给小黄雀治伤。经过几天的治疗和喂养,小黄雀恢复了健康,扑腾着翅膀跃跃欲试。陈仁杰本以为放归的时机到了,于是就打开了鸟笼,让它飞回自然中。哪知,这只小黄雀只飞出去几分钟后,又飞回到了窗口,在窗口不停地叫唤着陈仁杰。陈仁杰把鸟笼打开后,小黄雀居然自己又钻进了笼子。就这样,陈仁杰理所当然地成了小黄雀的主人。

  养鸟对陈仁杰来说太在行了,他不但会养鸟,还会驯鸟。陈仁杰说,他的爷爷就是一位驯鸟高手。小时候爷爷常带他去玄妙观玩,那时很多人会聚集在那边驯黄雀,他们把黄雀放飞到三清殿的屋檐上面,然后手一招,黄雀就会飞到主人的手上,也不会逃走,当时就觉得特别有趣。爷爷见他喜欢,回去就制作了一根驯鸟的站杠。用废弃的细铁棍前段弯成一个圆圈并将之焊住,后端呈直的,然后用红线把圆圈部分全部一层一层的缠绕住。“我问爷爷为什么要用红线,爷爷告诉我,因为黄雀视力不太好,但是对红的比较敏感,为了让鸟儿记住所以一般都用红线。”那时起,陈仁杰便开始跟随爷爷学习驯鸟。

  小黄雀是一种野鸟,生性敏感,在野外人是很难靠近的。要训练黄雀,得有特殊的方法。陈仁杰介绍,黄雀刚开始性子很烈,要先用水喷透,放到站杠上,这样就不会乱飞。等羽毛干了以后用食指去轻轻摩擦黄雀的双脚,黄雀就会站到手指上,拉开一点点距离后轻轻抖动手指,黄雀就会回到站杠上。重复多次以后,等黄雀有了条件反射后就可以逐渐拉开距离,哪怕间隔一米的距离,只要手指抖动,黄雀就会飞到站杠上。甚至于左手拿着站杠不停的移动,黄雀也会跟着站杠到处飞。学会站杠后,就可以开始用食物苏子进行诱训。让它飞离站杠来啄食苏子,然后再飞回站杠。如此往复,不出几日,小黄雀就形成了条件反射的记忆,那时即使解开绳索,让它自由飞去,也会在主人的叫唤下,随时飞回。陈仁杰说,驯鸟是一门古老的技艺,其历史可追溯到汉代。苏州养鸟人中,有不少老人也都会驯鸟,但年轻人会这项技艺的已经不多了。

  现在,陈仁杰带着这只聪明的小黄雀,在居民中表演,在学校中演说。他想通过自己和小黄雀的故事,告诉更多人,特别是孩子们,动物是聪明的,是可爱的,是人类的朋友,是需要大家一起来保护的。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