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 苏州厕所革命补上农村建设短板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8 11:07:00

  中国江苏网讯 农村厕所太脏,曾是多少城里人回乡下探亲时遇到的大难题。如今,这一难题在苏州农村得到基本解决。近日,《人民日报》刊发文章,为苏州推进“厕所革命”点赞。

  位于望亭镇迎湖村现代农业示范区内的南河港,过去环境脏乱差,尤其一些旱厕简直脏得让人没法插脚。而如今,村容村貌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乡间小道也是鸡犬相闻。

  慕名而来的游客告诉记者,以前家家户户的化粪池的水都冲到河里的,现在经过污水池后,河水都变得清了,河里鱼也多了不少。

  座落于村口的一个公厕更是成为大家所关注的亮点,无论硬件设施还是保洁程度,丝毫不比城里的星级公厕逊色。

  苏州从2015年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每年投入超30亿元,以不少于1000个村庄近10万农户的速度推进“全域厕所深度革命”,同步开展96个撤并乡镇污水治理。

  苏州市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俊宾介绍,从全国层面上讲,苏州农村改厕工作是做的比较早的,目前基本上完成了改厕的任务,整个的无害化户厕普及率是99.8%。各地爱卫办也在加强整个的长效管理,发现的话会立刻取缔这些露天的粪池。

  随着农村改厕工作的全面普及,苏州市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也在同步跟进。目前,环太湖、阳澄湖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将达到85%,重点河湖沿岸村庄治理率达100%。)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农村“厕所革命”所带来的健康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正在逐步显现。不过,苏州市政协委员、苏州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翠梅认为,兴建农村厕所及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固然重要,但后续的维护和管理同样不可懈怠。 (911新闻记者 良法)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