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太仓荣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榜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8 11:04:00

  中国江苏网讯 12月7日,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主办的2017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北京召开,并发布第十一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太仓荣登年度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榜首。这也是太仓连续第6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第3次位列县级榜单首位。

  近年来,太仓立足现代田园城市特色和沿江临沪、对德合作等优势,加快建设临沪科创产业高地、临港现代物贸基地、现代田园城市样板、中德合作典范城市。今年,又进一步提出建设“现代田园城 幸福金太仓”的发展总目标,把“幸福”作为城市的价值追求和鲜明标志,真正使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上。

  幸福金太仓,是一座环境宜人的城市。目前,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3%,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和生活垃圾处理率均达到100%。“城乡一体、产城融合、城在田中、园在城中”的现代田园城市特色逐步显现,并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称号。

  幸福金太仓,是一座文化兴盛的城市。作为“娄东文化”发祥地,近年来,太仓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活动,累计开展“家在太仓·文化惠民”大行动3000场次,惠及群众200多万人次;公益性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开放,年均接待群众超过170万人次。2013年以来,太仓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省两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荣获“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全国文化养老示范基地”称号。

  幸福金太仓,是一座学有优教的城市。近年来,太仓市公共财政教育经费平稳增长,近5年累计达84.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学前教育、小学、初中入学率、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保持10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70%,并率先成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

  幸福金太仓,是一座病有良医的城市。太仓全市拥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45所,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率100%。2012年,太仓“大病再保险”机制被纳入国家大病医保新政。2015年,太仓又首创大病门诊医疗保险,参保群众在基本医保报销后,超额部分还可再享受补偿,实际补偿可达90%,形成了“普惠+特惠”的医保新模式。

  幸福金太仓,是一座老有颐养的城市。太仓是“中国长寿之乡”,2007年,太仓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2013年开始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社会组织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目前,日间照料中心覆盖至90%村(社区),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全省领先。

  幸福金太仓,是一座平安和谐的城市。2013年,太仓平安建设实现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三连冠”,成为全省首个获得“长安杯”的县级市。近年来,通过“政社互动”,太仓逐步完善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政社互动”经验在全省、全国予以推广。(记者 顾志敏)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