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网恋“女友”求助 汇款后杳无音信 诱人“美女”全是男性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7 14:10: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天笑)网络诈骗犯罪呈现高发态势,一些犯罪分子以婚恋交友为诱饵,通过QQ、微信、陌陌等社交软件在网络上发布交友信息,诱惑受害人加好友聊天,再以各种借口,骗取受害人钱财。日前,相城公安分局公布了一起刚刚破获的网络诈骗案件,民警赶赴山西省晋城市捣毁一诈骗犯罪窝点。

  2016年底,夏某在“有缘网”上认识了一名自称“王元”的女子。与其确立恋爱关系后,双方通过QQ、手机联系。2016年12月31日上午10时许,王“元”称在淘宝网上经营的网店被封,需交纳“解冻金”,而自己资金不够,请求夏某帮助支付剩下的解冻金共计9100元,并承诺网店解冻后会与夏某见面。

  眼看“女友”生意受阻,夏某不假思索,直接以微信转账的方式向“王元”提供的微信号先后转账4000元、5100元。

  到账的9100元很快被“王元”接收,可接下来,这个在夏某“印象中不错”的“女友”杳无音信。夏某确定自己被骗,只能报警向警方求助。

  相城北桥派出所接到夏某报案后,详细了解了案件经过,迅速对犯罪嫌疑人“王元”的相关信息开展侦查工作。经侦查分析,发现“王元”的真实姓名为文某,且为男性。文某经常在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富达商务大厦及锦华商务大厦附近活动。

  今年4月27日,相城警方赶至山西省晋城市犯罪嫌疑人活动地,在山西省晋城当地警方配合下,抓获文某及另一名嫌疑男子王某。在对二人询问及盘查后,抓捕组民警确定该案件是团伙作案,该诈骗团伙主要是通过冒充美女,以QQ、微信、陌陌等社交软件在网络上与被害人聊天,骗取被害人信任后,以要求对方开网店或者自己缺钱为理由,诈骗他人钱财。

  为迅速侦破案件,挽回损失,办案民警继续在当地潜伏、侦查,并成功抓获另外8名犯罪嫌疑人。经调查核实,该团伙共计诈骗金额近9万。目前,10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

  “网络交友并非不可行,但是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北桥派出所陈志南所长提醒,在这起案件中,抓获的嫌疑人全部为男性,他们熟悉受骗者心理,投其所好迷惑对方,因此网络交友中不要随意泄露自己的隐私,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更不要相信任何未曾见面就要求汇款或转账的理由,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