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高铁新城:产城融合打造“长三角CBD”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24 09:47:00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11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论坛上,苏州高铁新城再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论坛组委会和华顿经济研究院决定,发挥百强资源强项和研究策划优势,将苏州高铁新城打造成全球顶级新城区,成为具有全球性影响力的长三角区域中央商务区(CBD)。

  产城融合、快速崛起的高铁新城。(相轩供图)

  2012年1月,京沪高铁苏州站落户相城,给相城乃至苏州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苏州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不仅是全球制造业基地,也是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胜地。经过几年的发展,高铁新城板块已经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便捷的京沪高铁,轨交2号线、中环的通车,根据规划轨交7号线也将串联起高铁新城和苏州其他区域,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从高铁新城出发,到北京5个小时,到南京1小时,到上海仅需20多分钟。此外,明年即将开工建设的通苏嘉城际铁路,与京沪高铁交汇,形成“黄金十字”枢纽。届时,相城将更加成为长三角区域的战略要地,必将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集聚。这一优势,已率先吸引了一批战略投资者,如福耀玻璃、紫光集团、新松机器人、京东集团、智路资本、国开金融等先后抢滩入驻,项目总投资超800亿元。

  作为苏州“一核四城”战略的重要板块之一,高铁新城近年来发展迅速,吸引了不少“高精尖”企业,亩均年税收超200万元。如今,相城正启动规划建设阳澄新区、国家级开发区、省级高新区、元和高新区和省级阳澄湖旅游度假区等五大功能片区。以高铁新城为核心的阳澄新区,总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已引起省市的高度重视,并将阳澄新区的规划建设列入《江苏省扬子江城市群发展规划》,作为对接上海,推动和引领苏南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这将为相城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阳澄新区将全力打造科技创新、未来产业、品质服务三大中心和国际创新合作、产业研发转化、高端服务业三大服务平台,4.7平方公里启动区已初具规模,产业布局基本完成,其中金融产业园于今年10月成立,已注册产业基金64支,总规模超850亿元,预计到2020年总规模将超1500亿元。同时,10平方公里的高科技产业园规划已经启动,着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聚高地。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